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每天一个鸡蛋降血脂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27日 15:20 来源:

    鸡蛋含人体必需的多种氨基酸,与人体蛋白质组成相近,是一种理想的天然“补品”。可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却将鸡蛋视作引起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等疾病的元凶,原因就是其中含有较高的胆固醇,使原本就有上述疾病的患者觉得,再吃鸡蛋,简直就是“火上浇油”。不少人开始对鸡蛋敬而远之,甚至“谈蛋色变”。

    蛋黄其实可保护心血管

    但实际上近几年来,许多营养学家开始推荐用鸡蛋来防治动脉粥样硬化。美国营养学家从鸡蛋中提取卵磷脂,每天给心血管病人吃4?6汤匙,3个月后,患者血清胆固醇显著降低了。这一研究成果受到了医学界的关注,各国相继将此法用于临床,均获得满意效果:

    美国堪萨斯州立大学的研究人员,通过一个严格模仿人体生理学的试验发现,卵磷脂能干扰胆固醇的吸收,明显减少小肠对胆固醇的吸收量;波士顿内科医生伯曼为400多名体重超重的警察拟订了一种减肥食谱,其中每天必吃的就有鸡蛋。8年后,这400多名警察中并没有发现有人血液中胆固醇含量增高,也没有发生过一起心脏病病例;还有研究证实,卵磷脂是一种强有力的乳化剂,能使胆固醇和脂肪颗粒变得极细,乳化成悬浮于血液中的细微粒子,而不沉积于血管壁上,并能顺利通过血管壁被细胞利用,从而减少血液中的胆固醇。所以,许多学者认为,吃鸡蛋不但无害,反而对心血管系统有特殊的保护作用。

    最近,土耳其国立地中海大学医学院心脏病学系主任艾赛的最新研究表明,鸡蛋中的不饱和脂肪酸还可以降低胆固醇,因此高胆固醇病人每天吃一个鸡蛋,有助于降低胆固醇。

    发达国家为鸡蛋解禁

    此外,总胆固醇水平的高低并不能反映罹患心脏病的几率,因此胆固醇又分为“好胆固醇”(HDL,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和“坏胆固醇”(LDL,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一个鸡蛋(大约50?60克)约含234毫克胆固醇,这些胆固醇与蛋白质结合在一起形成脂蛋白,其中就有大量的“好胆固醇”??高密度脂蛋白,它具有清除血管壁上胆固醇的作用。因此近年来,许多发达国家的医学界取消了心脑血管患者忌吃鸡蛋的“禁令”。

    每天1个鸡蛋最合适

    那么,每人每天吃几个鸡蛋合适呢?从营养学的观点来看,为了保证膳食平衡、满足机体需要,又不会营养过剩,一般情况下,老年人每天吃1个鸡蛋为宜。中青年人,每天吃2个鸡蛋也无妨,但超过两个就稍显多了。

    为保证营养,鸡蛋以煮、蒸、炒为好。有试验证实,人体对煮熟的鸡蛋吸收率可达100%,炒鸡蛋97%,炸鸡蛋81.1%。煎、炸虽然好吃,但不容易消化。煮鸡蛋则以水沸后5分钟为宜,炒鸡蛋宜“嫩”不宜“老”,油煎荷包蛋火不能太旺、温度不能过高。▲

    《生命时报》 (2007-03-27 第06版)

责编:张本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