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八年腹痛(2007年3月28日)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30日 13:06 来源:CCTV.com
     
    [内容速览]2006年10月初,北京朝阳医院京西院区来了一位特殊的患者,她叫崔冬月,肚子疼了8年却苦苦找不到原因。这天她又因为疼痛难忍来到了医院。崔冬月的腹痛是从1997年下半年开始的,那时她老觉得吃完饭后肚子胀,肚子响的像打雷似的,不停的打嗝,更要命的是肚子胀完后就是剧烈的疼痛。
进入[健康之路(直播)]>>

                             腹痛8年

 

                       刘素君 

     背景资料

        刘素君  副主任医师,北京朝阳医院京西院区普外科副主任,擅长胃肠恶性肿瘤和乳腺癌的综合治疗,积累施行各类疑难和大型手术3000余例,从医20多年处处为病人着想,视患者为亲朋,深得患者信赖。 

    2006年10月初,北京朝阳医院京西院区来了一位特殊的患者,她叫崔冬月,肚子疼了8年却苦苦找不到原因。这天她又因为疼痛难忍来到了医院。崔冬月的腹痛是从1997年下半年开始的,那时她老觉得吃完饭后肚子胀,肚子响的像打雷似的,不停的打嗝,更要命的是肚子胀完后就是剧烈的疼痛。

    问 崔冬月的腹痛有几个特点,每次疼都是在饭后,而且肚子还鼓大包,您看到她的时候是这样吗?

    答 是的,除了这些症状以外,她的腹痛是阵发性,腹痛同时伴有呕吐,在腹痛最重的时候,肛门停止排气排便。查体时发现疼痛是压痛,没有肌紧张跟反跳痛,不具备腹膜炎的体征。

    问 通常这种情况医生会想到什么?

    答 通常这种情况很可能是胃肠道痉挛或是胃肠道阻塞,是这些原因造成肠梗阻。引起肠梗阻的原因很多,溃疡性结肠炎、肠结核、肠扭转以及小肠良性肿瘤跟恶性肿瘤都可以造成肠道阻塞或者完全阻塞,出现肠梗阻。

    问 崔冬月腹痛的症状,当时您的诊断是什么?

    答 她符合肠梗阻的诊断,肠梗阻的依据是肚子疼,肚子胀、呕吐。

    问 当时您给她的诊断是肠梗阻吗?

    答 从临床上判断确实像肠梗阻,但还不能轻易下结论,因为毕竟她的病史这么长,这些年也走了很多大医院,但始终没有查到问题所在,根据这种情况,我们考虑这个疾病有它的特点,不能用一般的肠梗阻来解释。

    问 医学上好像有一种检查叫剖腹探查?

    答 剖腹探查需要一定指征,符合一定条件才能做手术,如果急性腹痛,出现休克或肠梗阻,如果再不做手术有可能出现肠坏死,在这种紧急情况下为了不延误手术时机,即使原因找不到,也要剖腹探查,剖腹探查本身是一个诊断的延续,也就是说通过手术来解除疾病。

    问 当您看到崔冬月时,您有什么感觉?

    答 我了解病情后,出于本能以及多年的临床经验,崔冬月肯定有问题,尽管做了这么多检查没查到病变,没有找到真正的病因,我感觉在某一环节上检查可能有疏忽,我不能放弃这个病人,崔冬月受病痛折磨那么长时间,我一定要想办法帮她把病看好。

    问 为什么她疼痛时采取特殊姿势就能缓解疼痛?

    答 这种情况临床考虑她很可能得了十二指肠淤滞症,可能是十二指肠受压所致。

    问 当她疼痛缓解,隔两个小时又会重新疼痛,这又是为什么?

    答 因为食物的排空需要过程,一般情况下食物进入小肠,从小肠进入大肠,这个时间大概是一个半小时到三个小时,而崔冬月正好是饭后两个小时,很可能是小肠末端有梗阻。

    问 综合她这些现象,您觉得说明了什么问题?

    答 我们考虑很可能崔冬月患有两种疾病,一是十二指肠淤滞症,也叫做肠肌膜上动脉综合症,另外是小肠末端有梗阻的病变。

    问 放射科的诊断结果说明她的病情了吗?

    答 基本上说明了,这也验证了临床的判断,通过放射科检查说明有两种疾病,一是肠系膜上动脉压迫综合症,另外一种病就是小肠梗阻末端。

    问 是不是确诊了?

    答 肠梗阻是确立了,但是什么原因,什么性质,下一步还要通过手术探查,以及最终的病例结果来证实。

    问 你们决定用手术探查的方式,为崔冬月进行治疗和检查是吗?

    答 是的,通过仔细检查查到病灶,下一步准备剖腹探查。

    问 人的小肠大概有多长?切多少不会对身体有影响?

    答 正常情况下成人小肠3―5米,小肠的功能是消化吸收,崔冬月病变的小肠切掉了85公分,切除后还剩下两米,正常人只要保留正常的小肠1米以上,对消化和吸收就不受任何影响。

    问 切除病变小肠,能不能彻底治愈崔冬月的腹痛?

    答 腹痛基本缓解,切掉梗阻不会疼痛,但是以后会不会再疼,就看病变会不会复发,从目前掌握的资料看还没有复发的报道。

    问 病理结果出来了,但是腹痛的原因这么难找吗?

    答 崔冬月的病情有一定复杂性,为什么八年迟迟没有找到病因,跟以下几种情况有关,第一病史比较长,临床上医生最头疼的就是慢性腹痛,因为引起慢性腹痛的病因很多,尤其是有些病人经过多家医院治疗,没有诊断清楚。另外她的年龄处于更年期,各种功能比较紊乱。第三她一用药马上就好,这一点也给人造成一种假象。第四她尽管疼了8年,反复检查,但是除了腹痛外没有其他症状,这些情况都容易给医生造成错觉,认为她是神经性痉挛。

    问 她得的是非常罕见的疾病,叫神经肌血管错构瘤,这是什么疾病?

    答 神经肌血管错构瘤主要病变在小肠,这是良性疾病,由于小肠壁上的组织神经、肌肉、血管发生比较混杂的增生,导致肠壁增厚、肠腔变窄引起梗阻,所以症状以腹痛、呕吐为主。

    问 北京的李女士问,我经常肚子疼,医生说是溃疡性结肠炎,请问是怎么回事?需要做手术吗?

    答 溃疡性结肠炎直到目前为止,在医学界还没有确切的定论,很可能是免疫性疾病,临床表现肚子疼、消化功能不好,甚至腹泻。在肠镜下可以查到溃疡面,而且通过肠镜可以取得病理,证实是良性还是恶性,一般情况下不做手术,除非合并梗阻、穿孔、出血,需要外科手术干预才做手术。

    问 天津的高女士问,我只要一紧张就肚子疼,这是怎么回事?

    答 很可能跟神经条件反射有关,神经条件反射以后使肠管造成一个痉挛,痉挛以后肠内溶物通过也受阻,造成一个假性的肠梗阻。

    问 河南的周先生问,我小腹疼痛有五年了,平时总感觉有下坠感,请问是怎么回事?

    问 这要分析原因,首先问患者肚子疼是阵发性疼还是持续性疼,肚子疼有没有伴随其他症状,有很多腹痛开始查不出来原因,经过仔细检查以后可能在腹股沟这个地方有一个包,临床叫疝气,可能是疝气引起了腹痛。

    问 崔冬月做手术后还会不会复发?

    答 从医学界现在掌握的情况看,这还不是最后的定论,到目前为止没有复发的报道,但是毕竟这个病因还没有完全明确,现在不知道,以后还要继续探查。

    问 崔冬月以后还需要定期到医院复查吗?

    答 是的,要做定期的检查。

    问 医生诊断她是肠梗阻,为什么八年的时间别的医院不能给她做肠梗阻的治疗?

    答 关键是没有找到真正的病因,没有发现小肠有器质性病变,很可能当成肠痉挛,所以一直没有做肠梗阻的治疗。

    问 像她同时有两种腹痛存在的情况多不多见?

    答 这是很少见的,单纯一种十二指肠淤滞症在临床上都是比较少见的,第二种神经肌血管错构瘤就更罕见了,这一种病发生在一个病人身上都已经是罕见的,这两种罕见的病都发生在一个人身上,这确实是很罕见的。

    问 平常生活中肚子疼了,应该怎么知道什么时候该去医院?

    答 肚子疼的原因很多,在日常生活中怎么才能知道这种疼有没有危险,首先看有没有诱因,如果平时胃肠功能一直不好,这是一方面;二看腹痛是阵发性还是持续性,如果是持续性多半是炎症造成的,如果是阵发性的腹痛,一般就是肠痉挛或者肠梗阻造成的,再就是伴随的症状很重要,腹痛的同时有没有呕吐等等症状。

    医院咨询电话:010-51718762

责编:张本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