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走近科学]香尸谜案(4):乾隆旧爱 或有身孕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30日 14:01 来源:CCTV.com
     
    [内容速览]利用计算机技术进行的面相复原,终于使女尸生前的样貌得以展现,画像中的女子果然秀美可人!而这与当地一个流传已久的传说也不谋而合:当年乾隆皇帝下江南时曾在此地留情,这个被厚葬与此的美貌的女子难道真与皇室有关?此时,记者在女尸身上又有了一个奇怪的发现,女子死时也许还怀有身孕!
进入[走近科学]>>


  主持人:2006年底的一天,安徽省萧县博物馆里风尘仆仆走进了一个人,周围的人仔细一打量,这是位警察,而且级别还不小:一级警监!这下大家就纳闷了,萧县没有这么高级别的警官啊!,这位是从哪来的?到这小小的萧县博物馆来干什么?难道是来看什么展览吗?可是眼下这里也没什么展览啊!莫不是这儿发生了什么犯罪案件?可那也用不着他这么高级别的警官只身前来啊!况且看他的样子也不像是来办案。

  那么,这个人究竟是谁?他就是中国刑警学院首席教授赵成文,赵成文到这里来干吗呢?原来,他是应我们《走近科学》栏目的邀请,来这里给一个特殊的人物画像! ,

  赵成文此行是专门应我们的邀请,来为砀山女尸画像。2001年3月,安徽省砀山县出土了一具清代女尸,在当地引起轰动。据说,女尸出土时,肌肤白皙,富有弹性,关节尚能活动,连唇上的胭脂和指甲上的蔻丹都保持着完好的颜色。

  遗憾的是,女尸出土后现场居然没有留下一张照片,而她传说中的美丽,也真假难辨!为此,本栏目记者专程走访了当年女尸出土时的现场目击者。

  转眼五年过去了,五年中,女尸一直被浸泡在一种以福尔马林为主的溶液里,如今,她传说中的美丽,早已不复存在。

  五年来,尽管女尸的身份一直是一个谜,但关于她的种种猜测却甚嚣尘上,以至于许多人相信,她的身份肯定与皇室有关,而这一切又都是缘于她的美丽!

  那么,这究竟是一个怎样的女子,她曾经拥有过怎样的美貌?我们怎样才能从她今天的丑陋背后,找回昨天的美丽呢?

  赵成文,中国刑警学院首席教授,我国著名的刑事样貌复原专家。刑事样貌复原,顾名思义,就是在刑事案件侦破过程中,凭借颅骨、尸体残骸或目击者的描述,制作出死者或犯罪嫌疑人的复原画像。

  近年来,赵成文利用计算机技术,将自己多年积累的刑事样貌复原经验,编成一套软件系统,成功地为众多疑难大案中的无名头骨进行了面相复原,对案件侦破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不仅如此,他还利用这套独特的人像复原系统为多位著名的历史人物制作了栩栩如生的复原画像,其中就包括著名的马王堆女尸辛追、楼兰女尸和《西游记》作者吴承恩。

1/4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