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野菜不等于“绿色食品”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4月02日 10:26 来源:北京青年报

    近年来,野菜也成了餐桌上的佳肴,深受城里人喜爱,不但在集市上购买,还亲自到郊外去采集。大部分人认为这是绝对的“绿色食品”。其实,有些野菜本身有毒,由于外形与无毒野菜相似,容易被人们误食;还有些野菜被环境污染,吃后也容易引起中毒。下面介绍几种常见的毒野菜。

     

    野芹菜:生在潮湿地方,叶像芹菜叶,夏天开白花,全棵有恶臭。误吃后恶心、呕吐、手脚发冷、四肢麻痹,严重的可造成死亡。

    野胡萝卜、蛇床子:叶柄白色,根在幼苗时为灰色,长大后成浅黄色,像胡萝卜。老公银的幼苗和老鸽筋的幼苗相似,不易辨别,但老鸽筋的茎发红,无臭味;老公银的臭味很大,叶和根都有剧毒,误吃后会造成死亡。

    野生地:又名猪妈妈、老头喝酒。春天开紫红色花,有的带黄色,花的形状像唇形的芝麻花。黄色,叶上有毛,有苦味。误吃后吐、泻、头晕和昏迷。

    苍耳:生长在田间、路旁和洼地。三四月份长出小苗,幼苗像黄豆芽,向阳的地方又像向日葵苗;成长后粗大,叶像心脏形,周围有锯齿,秋后结带硬刺的种子。全棵有毒,幼芽及种子的毒性最大。

    此外,还有曼陀罗(山茄子)、毛茛(猴蒜)、天南星(蛇玉米)、红心灰菜(落黎)、牛舌棵子、石蒜(野大蒜)等,都绝对不能食用。

    据了解,有些野菜即使无毒多吃对人体的健康也有损害。如灰菜、苋菜、苜蓿、槐花等含有可导致过敏的物质。吃后使人经日光照射诱发日光性皮炎。另外工业废水、化肥农药在土壤中残留积蓄,多数野菜易受污染,从污染区采集的野菜则更加不利人体健康。

责编:张本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