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与牛奶亲密接触(2007年3月30日)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4月03日 14:47 来源:CCTV.com
     
    [内容速览]喝牛奶有益健康人人都知道,平日里牛奶几乎是家家户户饮食中必不可少的宝贝,牛奶能够帮助老年人补充钙质还能帮助青少年长身体。可是最近却出现了另一种说法,牛奶是牛吃的,不是人吃的,其理由一是喝牛奶容易得乳癌,其二是牛奶还会将钙质带走,还有人认为喝牛奶会发胖,那么我们究竟应该离牛奶远点还是近点呢。
进入[健康之路(直播)]>>

    

                             与牛奶亲密接触

                                 胡小松

                                 季成叶

    背景资料

    季成叶 教授,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妇幼儿少系副主任,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所长,中华预防医学会儿少卫生分会主任委员,主要研究方向是儿童生长及其影响因素,包括牛奶对生长发育的营养作用,蛋白质食品和健康生长。

    胡小松 博士生导师,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院长,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常务理事,中国饮料工业协会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农产品贮藏加工分会常务理事,对水果蔬菜采摘后的保存和深加工有深入研究。

    喝牛奶有益健康人人都知道,平日里牛奶几乎是家家户户饮食中必不可少的宝贝,牛奶能够帮助老年人补充钙质还能帮助青少年长身体。牛奶不但营养丰富,还可以美白肌肤。的确牛奶有这么多的好处,难怪人人都那么喜欢喝牛奶,可是最近却出现了另一种说法,牛奶是牛吃的,不是人吃的,其理由一是喝牛奶容易得乳癌,其二是牛奶还会将钙质带走,还有人认为喝牛奶会发胖,反牛奶论点的提出,立即引起了社会各方面的争议,随之而来的牛奶销售量也受到影响,一时间牛奶成为了威胁百姓健康的敌人,那么我们究竟应该离牛奶远点还是近点呢。

    问 很多人以前爱牛奶,现在变成了怕牛奶,就是有人提出一种说法,牛奶有这样那样一些问题,不知道两位对这个问题怎么看?

    答 人类在进化过程中,特别有了农耕以后,对牛奶的认识是基本常识,千百年来各个民族不同人种都证明一个基本道理,就是牛奶是最好的食物,对人类的生长发育,特别是小孩、老人好处非常多。

    答 是的,广大群众之所以对牛奶产生怀疑,还是受骗上当,所谓牛奶是牛喝的不是人喝的实属谬论,谎言之所以能骗人还在于群众的营养知识不够,尤其对牛奶缺少了解,所以应该多进行牛奶健康知识的宣传。

    答 有人说牛奶致癌或让人变胖,这种说法怎么这么快在传播?

    答 作为学者,我们觉得很可笑,实际上可能是在一些有很大的背景前提下的一个学术上的某一个可能的一种看法,但是有非常大的背景前提,比如说每天喝10公斤牛奶,可能在这样一个背景前提下会引发什么东西,这是两个概念,所以有些学者,极个别的,可能对科学的知识可能都不太了解,把一些洋垃圾捡来,就变成了一种经典的看法,哗众取宠。

    答 哗众取宠是非常害人的,而一些少数媒体工作者,为了寻找亮点,给这些谎言提供传播的机会,其实在科学研究的领域里,确实有少量对牛奶,是不是有致癌物质等提出过质疑,但是相比之下,可以说无数倍以上的是牛奶的健康作用,甚至于包括对于肿瘤的作用一些研究。

    问 牛奶究竟在哪里?

    答 牛奶最重要的是蛋白质,可以说,牛奶中的优质蛋白对生长发育非常重要,第二是矿物质,我们中国人吃蔬菜多一些,中国的饮食习惯会造成由于饮食导致钙不足的普遍情况,所以牛奶补钙是非常明显的。第三有很多生物活性物质,功能性物质,所以牛奶是营养非常均衡,蛋白质非常优质的一种食品。

    答 牛奶里的优质蛋白质,它其中的氨基酸结构跟人体所需要的非常相似,所以它不仅是含量高,而且吸收率很高,可以跟牛奶相比的也就是瘦肉、鱼虾等,但是牛奶除了含优良蛋白质以外,还有大量的钙,特别是针对儿童青少年,应该说牛奶可以针对所有年龄的人群,但是对我们正在生长发育的青少年来说尤其珍贵,除了大量的钙以外,还有很多丰富的维生素,它们对我们人体的生长发育提供了非常好的基础。

    问 现在牛奶的种类多种多样,纯鲜牛、特浓奶、高钙奶、有机奶…,这些有区别吗?

    答 应该有一定的区别,但是鲜牛奶里含有的营养成分,其他奶都跟它只是量上的区别,没有太多本质上的区别。

    问 特浓奶会不会更好一些?

    答叶 不完全这样,因为特浓奶在营养成分上做了一些加工,高钙奶也是这样,把钙的成分提高一些,但是纯鲜奶同样也能起到补钙作用。高钙奶、特浓奶有特定对象,比方有些人不能喝很多奶,又特别需要补钙,可以选择高钙奶、特浓奶。另外像低脂奶和脱脂奶主要针对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心脏病、高脂血症的中老年人。

    问 实际这是企业根据不同人群的细分市场,消费者可以这样基本上归纳,比如说小孩或者女同志想补钙的话,可以现在AB钙奶、高钙奶,比如说老年人,尤其是血脂高,就是低脂奶、脱脂奶,如果是早餐比较匆忙的,可以喝早餐奶,里边也有麦片了。那么这里有一个基本概念,就是看一下蛋白质含量,如果它是大于等于3以上的,基本上就是原奶。还有一个数字叫做总固形物大于12,这两个指标可以这样说,就可以表示这个牛奶跟原奶基本成分相同。

    问 北京41岁的段女士问,我儿子15岁,体重160斤,他是否应该喝脱脂奶?

    答 第一这个孩子15岁,每天需要1000毫克钙,第二这个孩子很胖,胖孩子是不是一定要喝脱脂奶,大量专家跟学者对于这一点认同不一,因为儿童青少年正在长身体,即使是比较胖的孩子,仍然最好是间隔喝低脂奶、脱脂奶,大部分时间喝全脂奶,因为全脂奶含有的脂肪成分是身体所必须的,对于性发育,对于孩子的智力发育是很重要的。而且全脂奶中的脂肪总共加起来不超过4.5%,再有脱脂还是有代价的,因为很多脂溶性维生素随着脱脂的过程,还有一些其他的生物活性物质也会损失掉。

    问 有人说牛奶保质期长就说明加了防腐剂、添加剂,保质期短说明新鲜,这有道理吗?

    答 这是完全没有道理的,可以肯定只要是正规企业生产,目前所有的奶制品没有任何添加剂。

    问 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差别?

    答 这完全是由于奶制品加工企业,根据原料奶的不同性状和加工材料,以及加工的方式不同,最主要是杀菌方式,有60―70度的杀菌,有在70―80度,有在90度,这种杀菌方式基本上保质期都会短一些,就是考虑到这种温度条件下杀菌出来的奶,要在相对更安全的条件下才能保存,所以它比较短,这种方式优点是什么呢,确实由于杀菌温度相对比较低,生物活性物质保留的更多一些,但是我们不可能天天去奶,食品工业又要考虑到还有很多这样的人群,那么就用更高的温度,更短的时间来杀菌,就是所谓的高温瞬间杀菌,是多少度呢,120度到150度,用1―5秒的时间来完成,它的优点就是可以把保质期大幅度延长,再一个为了保质期的更好,包装材料更加好了。

    问 营养有没有区别?

    答 总体来讲,基本营养如蛋白质、脂肪、钙差距不大。

    问 牛奶什么时间喝最好?

    答 如果经济情况允许,最好是早晚各一杯。

    问 那些人不能喝牛奶?

    答 还是有的,但是很少数,如果喝完出现腹泻,叫做乳糖不适应症,这类人群可以少量多次喝牛奶,吃点东西再喝。还有一种人群极少,对一些蛋白过敏,这样可以选择酸奶。

    问 湖南27岁的宋女士问,农村买不到鲜奶怎么办?

    答 确实买不到鲜奶的话,奶粉也是很好的奶制品,奶粉的基本成分也是蛋白质、脂肪、矿物质,包括维生素,这些都能基本达到跟原奶的成分相同或接近,主要不同的是生物活性物质,毕竟要经过加工,而且要经过热水冲,所以生物活性物质大幅度会损失掉。

    答 作为奶粉和酸奶,都是牛奶的家族成员,但是酸奶还有一个作用,它通过发酵把大量乳糖变成乳酸,对于人体肠胃道有益细菌的繁殖,有害细菌的减少起非常大的作用,不过要注意喝酸奶如果为了补钙,量要比喝纯鲜奶多一些,大概是3倍左右,才能达到效果。

    牛奶妙用―保养皮鞋。

    皮鞋是上班一族不可或缺的固定搭配,如果不好好保养,皮鞋的寿命就会大大缩短,牛奶可是个美容高手,给人都能美容,更别说皮鞋了。首先用鞋刷子把鞋刷一遍,五分钟后,再给皮鞋来个二次美容,拿一块软布蘸一点牛奶扑在皮鞋上,擦完看看这过期牛奶还真有妙手回春的本事,而且牛奶擦过,皮鞋不仅光彩照人,使用寿命也增加了。

    牛奶妙用―擦木制家具

    拇指家具用的时间长了颜色就会变暗,而过期牛奶就能给它醒醒神,把过期牛奶倒进盆里,拿一块干净的抹布蘸上牛奶擦家具就可以了。经过牛奶的擦拭之后,再用清水擦一遍就可以使家具光泽如新了。

    牛奶妙用―浇花

    用喝剩下的牛奶来浇花,能让植物长得更加茂盛,这里要提醒您,如果用的是过期牛奶,为了避免不好的味道扩散,可以在花草中挖一个小坑,把牛奶埋进去。

    牛奶妙用―除衣服墨迹

    首先用肥皂把衣服清洗一下,再倒入过期发酸的牛奶,轻轻搓洗,这样就可以除去衣服上的墨迹了。

    牛奶妙用―擦拭油腻

    牛奶还可以用来擦拭油腻,平时家里最难处理的就是油腻的锅盖,我们只要用一些过期的牛奶来回擦,就能使原本油腻的锅盖恢复光泽,还可以修复细小的裂痕。看看,被牛奶擦过之后,锅盖就可以焕然一新。

    问 奶的种类很多,有配方奶、奶酪、酸奶、豆奶、奶粉等,到底跟奶有没有直接的关系?比如说奶酪是不是可以跟牛奶相比较?

    答 从营养学角度讲,我极力主张青少年、儿童多吃奶酪,当然成人也一样,奶酪是用牛奶当中的一种蛋白加工而成的,是蛋白含量非常高的一种奶制品,而且在加工过程中经过一些发酵。

    牛奶妙用―美容

    牛奶有美容的功效,可以用来做面膜,先推荐大家一款能去除小皱纹的牛奶面膜。我们取一些鸡蛋清放在小碗里面,打散以后倒入一些牛奶,把它们充分搅合,坚持每周用两次,就能达到很棒的效果,其实这款面膜是好多明星养肤的妙方啊,您要是在家也不妨做一次牛奶蛋清面膜。想要美白的女性,绝对少不了这款面膜―牛奶珍珠粉面膜,我们先取适量的珍珠粉放入小碗中,加入4勺牛奶,将珍珠粉调匀,然后放入一片小纸膜就可以了,当然你也可以将调好的珍珠粉牛奶面膜涂在脸上,最后别忘了在脸上按摩,直到脸上的面膜变干,再用清水将脸洗净即可。这款面膜不但能美白,还能很好的去除老化的角质和黑头。下面这款面膜,对肌肤干燥的女性来说是个宝贝。牛奶加蜂蜜不滋润也很难啊,操作起来也很方便,只要用一勺蜂蜜加四到五勺的牛奶,将他们搅匀就好了,牛奶中丰富的天然乳蛋白,不仅可以有效的滋润软化肌肤,保湿效果自然就非常棒了。其实生活中用牛奶做的面膜还有很多很多,比如能够有效组织黑色素产生的薏仁牛奶面膜,可爱又营养的草莓牛奶面膜,清热去火消除痘痘的绿豆牛奶面膜,如果有时间您也为自己选一款温柔的牛奶面膜吧。

    问 安徽35岁的刘女士问,请问专家,有“男人喝牛奶,女人喝豆浆”的说法吗?那是不是可以用豆奶来代替这两样呢?

    答 我不赞成这样的说法,因为在奶的营养方面,男女方面没有差别,甚至可以说所有年龄群体的人,实际上都需要喝牛奶,豆奶实际上是含有一部分豆制品,它跟奶制品通过科学的方法配制而成的,它能够起到的作用也是有特定的作用。

    问 豆奶算是牛奶一类的吗?

    答 不能算,豆奶主要由大豆加工,是一种优质植物蛋白为原料,不属于奶类。而且好再好的植物蛋白饮料,跟动物蛋白特别是跟牛奶来相比,还是有一些缺陷。

    咨询电话:010-82801524

责编:张本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