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找回丢失的手指(2007年4月5日)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4月09日 14:47 来源:CCTV.com
     
    [内容速览]2007年1月26日北京积水潭医院的急诊室来了一位患者,小伙子20岁左右,右手包裹着厚厚的纱布,已经被鲜血染透了。凭借经验医生判断这个小伙子受伤已经有一段时间,大量的失血让他萎靡不振。纱布打开后,医生震惊地发现小伙子的大拇指连同手背和前臂的皮肤全没有了。
进入[健康之路(直播)]>>

    

                              找回丢失的手指

   

                                   陈山林

                                   栗鹏程

    2007年1月26日北京积水潭医院的急诊室来了一位患者,小伙子20岁左右,右手包裹着厚厚的纱布,已经被鲜血染透了。凭借经验医生判断这个小伙子受伤已经有一段时间,大量的失血让他萎靡不振。纱布打开后,医生震惊地发现小伙子的大拇指连同手背和前臂的皮肤全没有了。>>>>>>观看本期节目

    背景资料

    陈山林 副主任医师,北京积水潭医院手外科主任助理,熟悉多种手外科手术,曾二度曾经“十指离断再植”手术,获北京市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第三届北京青年学术演讲比赛一等奖。

    栗鹏程 主治医师,熟练多种手外科急症处理,较熟练掌握显微外科技术,独立完成了大量断肢再植和手指再造手术,目前涉足于手腕关节损伤的修复领域,并从事臂丛神经损伤的修复。

    问 栗教授是参与治疗的医生之一,当您见到这个患者时是什么情景?

    答 最开始见到任玉时他基本没有思维,根据判断是六度拇指缺损,是缺损最严重的一型,当打开纱布后比想象还要严重,除了拇指还有很大一片的皮肤缺损,修复有一定难度,当时我们想掉的拇指有没有带过来,如果带过来可能还会有办法接,虽然说再植的存活率不会很高,但是至少还可以做些努力,很遗憾任玉的拇指已经绞烂了,所以对我们提出了更大的挑战,要重新再给他做一个拇指。

    问 任玉当时好像已经麻木了,这是怎么回事?

    答 对于特别大的创伤和对突如其来的打击,很多人的反应可能都是这样。

    答 任玉的手外伤跟平常的例子有什么特别的地方?

    答 任玉的伤情在我们所接诊的急诊患者里并不算最严重的,但是相对较轻的损伤还是有一定难度,手术比较复杂。

    问 如果人没有了拇指,意味着什么?

    答 手是人最重要的器官之一,其中拇指又是最重要的,很多日常生活写字,尤其需要精细活动都需要拇指配合完成。从手外科医生判断手的功能来讲,如果按100分计算,拇指功能要占到40%,所以拇指缺失对病人的影响非常大,而且任玉是右手拇指缺损,影响会更加明显。

    问 像任玉这种情况比较严重的手外伤,怎样进行治疗?

    答 他一方面是拇指缺损,另一方面是皮肤缺损,拇指缺损需要移植一块,从大脚趾或是二脚趾,足趾能够代替手指完成一定的功能。

    问 任玉需要马上做移植手术吗?

    答 他是复杂损伤,除了拇指缺损还有皮肤缺损,现在最根本的问题是露着骨头,露着肉,必须先解决这个问题,等伤口长好再重建拇指。

    问 除了用脚趾代替手指,还有更加安全的方法吗?

    答 手术可以分成两期,首先覆盖创面,然后重建拇指,传统的再造拇指是腹部皮瓣技术,从肚子上掀起一块皮缝到胳膊上,肚子的皮肤比较松驰,大部分情况下能够拉拢直接缝合,如果缝不上,可以取断层皮片,从大腿上取一点薄皮植到肚子上也可以完成这个手术,这是自体移植。异体组织移植单从显微外科技术方面没有问题,唯一存在的就是排斥反应,做这类手术后患者要终身服用免疫制剂,带来相应的毒副作用也比较明显,所以做异体手指移植基本上不太可行。

    问 用脚趾代替手指是医学上常用的方法吗?

    答 用足趾二指移植方法最早是我国的杨冬月教授开展的,还有另外一种方法,除了移植二脚趾还可移植大脚趾,不是完整的把大脚趾切下来,而是根据手指的形状从脚上切取相应的组织,切下来后外形上会比较逼真,各有利弊。

    问 为什么会选用第二个脚趾?

    答 选择第二脚趾主要原因是对供区的损伤比较小,因为在足负重当中,二脚趾产生的作用非常小。

    问 在医生和患者的协商之下,最后决定要做急诊手术,对于栗医生来说是不是很大的挑战?

    答 刚才介绍这个损伤可以分步来做,先把创面覆盖上,然后等到安全后再找更有经验的大夫做脚趾移植,为什么当时一定要一起做,作为医生希望每次手术都是成功的作品,每一个病人都获得最大功能的恢复,这对医生也是最大的安慰和鼓励,像任玉这种情况,能不能让他一次获得最大的功能是我们考虑的。

    问 在这么短的时间里为患者制作手术方案,应该是很不容易的?

    答 这个手术通过我们多年的专业培训,已经掌握了相当的技术,所以在急诊情况下,能够在短时间内为他设计出适合他的方案。

    问 手术方案是如何确定的?

    答 总体分三步,一是从脚上切取皮瓣挪到手上;第二步把足背皮肤做良好的覆盖;第三步把足趾跟手吻合好。脚面的皮肤从小腿后侧取一块皮反转过来盖到足背上。

    问 手术最难的地方是什么?

    答 最关键的地方有三个,第一个关键点是如何从脚上把皮瓣完全切下来,术前需要周密的设计。拇指缺损不是一刀剁下来把血管接通就可以了,皮肤缺损程度和肌腱、血管缺的程度不一样,切多了对脚功能损失大,浪费,切少了不能完成满意的修复。第二个关键把脚趾和背侧的皮肤切下来之后,脚的损失怎么补上,这也是关键,我们给他设计的是皮瓣覆盖,不是单纯的植皮;第三个关键点是把脚趾接到手上,最起码要保证存活,在此基础上还要满足这个手指有一定的活动性,骨骼应该是连续的,肌腱有一定的滑动性,还保证有一定的感觉。

    问 对于医生来说不仅仅是心理上的挑战,还有技术上的挑战?

    答 因为我们有一定的技术功底,所以单纯从技术上有一定信心,最大的挑战还是心理,毕竟是非常完整的一只好脚,如果把组织切下来接到手上没有成功,那么后果将是灾难性的,不光手没有补好,脚也会造成极大的破坏,对于病人不管心理也好,身体也好,损失都是相当的大。

    问 安徽35岁的刘女士问,用脚趾再造手指,手术后对脚的功能影响大吗?

    答 首先决定哪个手指的缺损或缺损多少,选择切取脚趾时可以相应大小的切取,一般来讲切第二足趾再造拇指,或者其他的手指,对脚的整体功能影响是很小很小的,病人做完这类手术以后,正常走路没有问题,跑步没有问题。

    问 手术在进行了17个小时后,成功的将脚趾移植到手上,您当时的心情怎么样?

    答 当时非常激动,因为付出了这么大的心血,一方面为患者解决了问题,另一方面对自己的能力也是肯定,但是由于这么长时间高强度的精神集中工作,感到非常疲劳。

    问 任玉的再造拇指应该恢复到什么状况?

    答 单纯从功能上讲,以前的动作现在都能完成,虽然说外观看着比较细,但毕竟它是一个拇指,能够有拇指的动作。

    问 上海31岁的宋女士问,我孩子3岁,因外伤拇指从根断了,接后还能不能继续生长?

    答 骨骼的生长有一个非常关键的结构叫骨骺,如做足趾移植时带到了骨骺,在有血液供应的情况下是可以正常生长的。

    医院咨询电话:010-58516688转手外科

责编:张本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