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老年人春季营养一二三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4月11日 09:21 来源:新民晚报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正是人体新陈代谢的旺盛时期,科学调节饮食,合理补充营养,对老年人养生保健十分必要。同时,这一季节阳气升发,万物复苏,最利于化生精血津气,充实人体的组织器官,是老年人养生保健的好时机,为一年的健康打下良好基础。

    春季饮食总的原则宜甘而温,富含营养,清淡可口,忌油腻生冷和辛热,但不同时期还要区别对待,才能保证老年人在享受春天气息的同时更加轻松愉快。

    早春时节,老人的饮食营养构成应以高热量为主,多吃谷类制品,选用黄豆、花生、核桃和芝麻等食物。此外,还需补充一些含优质蛋白质的食品,如鸡蛋、鱼类、虾、牛肉、鸡肉和豆制品等。

    天气由寒转暖时,细菌、病毒等微生物开始繁殖,老年人由于机体免疫力下降就特别容易受到侵犯而致病。此时,老人应该补充足够的维生素矿物质和无机盐。小白菜、油菜、西红柿等新鲜蔬菜及柑橘、柠檬等水果,富含维生素C,具有抗病毒作用;芝麻、卷心菜、菜花等富含维生素E,能提高机体免疫,增强抗病能力;富含维生素A的胡萝卜、苋菜等黄绿色蔬菜,具有保护和增强上呼吸道黏膜及呼吸器官上皮细胞的功能,从而能抵抗各种致病因素侵袭。

    而进入温热时期后,老年人易精神萎靡,反复感冒等,此时老年人需要多吃荞麦、赤豆、苹果、核桃等平补食品。

    此外,春天肝阳上亢,羊肉、鹌鹑、瓜子等酸性食物要尽量少吃,以免肝气过旺,有损脾胃,要以山药、春笋、大枣、韭菜等甘温补脾食品为主。

责编:张本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