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防癌:让我们从饮食开始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4月17日 09:02 来源:健康时报

    

    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会出版的《膳食、营养与癌症的预防》一书中,提出的“防癌餐饮建议”,提醒人们注意营养的同时,也要注意营养要素的合理组合,这些建议更强调食品的选择和搭配。饮食不当是导致癌症发生的因素之一,改变膳食结构,可有效预防和避免乳腺癌、胃癌和结肠癌等。

    饮食讲究“植物性”

    以植物性食物为主的膳食结构,有利于减少动物性脂肪的摄入,如常吃蔬菜、水果、豆类及粗加工的主食,不仅有利于预防心脑血管疾病,也有利于预防癌症。

    点评: 肠癌的发生与便秘关系密切,防止了便秘,也就能够预防大部分的肠癌。便秘的主要原因归结于饮食中植物纤维含量不足,而蔬菜、水果的植物纤维含量丰富,特别是茄子、萝卜等都含大量粗纤维,便秘患者应增加这类食物的摄入,以减少肠癌的发生。

    喝酒限制“二两”以下

    酒精不是人体必需品,因此,尽量少喝酒或不喝酒,尤其要禁止喝高浓度烈酒,长期饮酒易致慢性酒精中毒,甚至引发癌症。

    点评: 酒桌上男人总喜欢夸自己的酒量,啤酒以瓶计,白酒论斤喝。其实,从医学角度上看,男人的健康饮酒量也就只是二两,那还是指低度酒。即使要喝,也尽量控制一天不超过二两,女性一天不超过一两。喝酒引起的胃溃疡和酒精性肝硬化都是癌前病变,可直接导致癌症。喝伤了胃,喝坏了肝,胃癌和肝癌就不远了。

    别太信任冰箱

    不要在常温下储藏易腐烂变质的食品,否则把被病菌污染的食物摄入腹中,很容易诱发癌症。另外,在冰箱中存放的食品不宜时间过长,最好不超过三个月。

    点评: 为使食物保存更长时间,人们想了很多方法。但这些方法只能延缓,却不能阻止食物变质,过分相信冰箱的保鲜功能,易使食物长时间存放,受致癌物侵袭。其实,不但发霉变质的食物含黄曲霉素等致癌物,有些储藏方法本身就存有可能产生致癌物的危险,如腌制食品中的亚硝胺就是胃癌的罪魁祸首。(记者 王 强)

    受访专家:冯利,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肿瘤科副主任医师。

    擅长治疗:中药平衡阻断疗法治疗肿瘤骨转移,以及肺癌、胃癌、肠癌等各类肿瘤的中西医结合治疗。

    出诊时间:周一、三上午。

责编:张本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