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生活起居护关节(2007年4月19日)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4月21日 12:39 来源:CCTV.com
     
    [内容速览]各类骨关节病给患者带来了很多痛苦和生活上的不便,如类风湿关节炎导致的关节变形、功能受限;骨性关节炎导致的手指变形、O型腿;强直性脊柱炎导致的脊柱强直不能弯腰等等。这些患者在治疗的同时如果不注意日常生活中的关节保护,往往会使病情进一步加重,加速关节的损伤及变形,这一点往往被很多人所忽视。这些患者究竟在生活中如何保护关节?有没有行之有效的好方法呢?
进入[健康之路(直播)]>>

    

    朱跃兰 主任医师,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风湿科主任,北京市中西医结合风湿病学会委员,从事中西医结合临床和教学工作20余年,擅长运用中西药结合方法治疗风湿免疫疾病,发表论文30余篇。

    

   张鸿懿 83岁,有四十多年的骨关节病史,手部及腿部有多处关节变形,通过积极治疗和自我劳动保护,如今生活能够自理,病情得到了控制,希望和病友们交流关节保护的知识和经验。

    

    各类骨关节病给患者带来了很多痛苦和生活上的不便,如类风湿关节炎导致的关节变形、功能受限;骨性关节炎导致的手指变形、O型腿;强直性脊柱炎导致的脊柱强直不能弯腰等等。这些患者在治疗的同时如果不注意日常生活中的关节保护,往往会使病情进一步加重,加速关节的损伤及变形,这一点往往被很多人所忽视。这些患者究竟在生活中如何保护关节?有没有行之有效的好方法呢?

    问 很多关节病病人的手脚发生了严重变形,是什么疾病能让人的关节变形到如此程度?

    答 能引起关节变形的疾病很多,最常见的就是风湿病中的类风湿性关节炎,其次是强直性脊柱炎,还有骨性关节病。类风湿性关节炎的关节变形在小关节,比如手指关节,因为这些关节活动度比较大,是比较操劳的关节容易变形。强直性脊柱炎的关节变形主要在脊柱,最早容易引起骶髂关节变形,还容易引起腰椎病变,甚至胸椎、颈椎都可以受到侵犯,造。脊柱强直变形,骨性关节病最常侵犯的部位是大关节,比如膝关节、髋关节还有踝关节,这些关节是人体的负重关节,最典型的就是膝关节可以出现弯曲变成罗圈腿。

    问 张奶奶有40多年的关节病史了?

    答 对,我是膝关节变形,走路罗圈腿,因为腿弯曲走路相当困难,一走路就疼,另外手也有变化,我以前都是用凉水洗菜、搞卫生、洗衣服,现在落下病根,阴天气侯不好会疼。

    问 生活中一些不注意的地方,会导致关节变形加重吗?

    答 会的,比如常年操劳,常年用冰冷的水,另外反复用手,长期膝关节长期负重,这都是诱因。除了风湿免疫性疾病,由于治疗不得当造成关节畸形以外,生活起居不合适也会造成关节的变形、关节损伤。

    问 张奶奶这些年都是靠自己做的高凳干家务活,您家有多少把这样的凳子?

    答 一共20多个,有高的、矮的、方的,当时因为我得了这种病,知道要保护关节、修复关节,我时刻得注意坐着,少走路多休息,慢慢就缓解了。现在关节又由于多休息,也不肿大了,过去肿的膝盖很大,又积水,也很痛苦。

    问 自从您用了这么多凳子以后,膝关节有没有改善?

    答 改善很明显现在我出去拿拐棍,累了坐着歇会再走,不是说关节已经很疼了再休息,那就不行了。

    问 朱医生您觉得张奶奶用小凳保护膝关节的方法可行吗?

    答 非常不错,看了这个片子我也非常受启发,因为我们在平时日常的工作中,除了给病人治病也经常跟病人沟通,教他们保护关节的方法,但是我们并没有发现每一个患者能像张阿姨这样做得用心。她这个小凳子看着不起眼,但是在日常生活中时时用,这样起到了保护关节的作用,尤其膝关节和髋关节在不负重的情况下完成家务劳动,同时还锻炼了她的肌肉,所以这个方法非常不错。

    关节病患者关节保护原则:

    1、首先要有保护关节的意识

    2、重视关节的疼痛,关节疼痛可能提示有病变存在

    3、增强肌肉力量,学会利用大关节和强有力的肌肉完成动作

    4、运动过程中要动静结合,避免长时间超负荷劳动

    5、任何时候都要使身体保持正确的姿势,避免造成关节畸形

    问 张奶奶自己在锻炼方法也有一些心得,您现在天天出门溜达去,还是天天在家待着?

    答 现在我改进一些了,凡是能坐着干活就坐着,尽量休息关节,而且尽量到室外活动,到外头能吸收新鲜空气,看看花,挺好的。

    问 朱主任觉得张奶奶平时运动的方法怎么样?

    答 这个方法确实不错,这些方法非常适合骨性关节病病人,做简单对关节没有损伤,关节负担比较轻的运动,既可以锻炼关节周围的肌肉、韧带,对关节又起有保护作用。

    问 骨关节病病人可以做什么锻炼来达到保护关节的目的?

    答 总的原则是得了关节炎、关节病变的人,锻炼时减轻关节的损伤,比如可以做大家比较熟悉的锻炼,可以游泳散步,另外有些特殊疾病,比如类风湿性关节炎病人,可以特殊的训练手指,做掌对指等。

    问 有没有可以推荐给大家的活动动作?

    答 我们给大家推荐一些简单活动的动作,首先从颈部开始,做颈部前屈后伸侧屈,这些动作要求前屈尽量靠近胸骨,侧屈尽量将耳朵靠近肩部。还可以做肩部运动,如耸肩,肩部旋转运动,另外还可以做扩胸运动,这些动作都比较简单,但是对锻炼关节、肌肉是有好处的。

    问 这些都是上肢运动,有没有下肢运动的方法?

    答 有的,下肢可以活动足趾关节和踝部关节,可以做屈伸旋转运动,还可以做膝关节和髋关节的运动,可以坐身伸屈,还可以做旋转动作,这个动作是根据病人的情况来做的,能做到什么程度就做到什么程度,不要勉强自己做很到位的动作。

    问 有没有一些动作对于关节病人是绝对不能做的?

    答 有,比如骨性关节病病人,因为关节负重,比如说登山运动、爬楼梯、反复的蹲起,这是绝对不要做的,这样的话会对关节有损伤。

    问 如果已经发生了急性关节病变,只能卧床休息吗,还有没有其他办法?

    答 关节病变急性期时要卧床休息,通过卧床减少渗出,促进炎症吸收,再有如果在家可以在急性期关节红肿热痛时采取冷敷,这样也可减少病人的痛苦,但是更主要的,如果出现了这种情况,要尽量早去看医生。

    问 张奶奶您吃的东西,特别是豆制品,对您的骨关节病有多大的帮助?

    答 我觉得通过吸收因为关节好了,我也能活动了,再吃补钙补肾的食物,使身体全面健康,我经常吃大豆炖猪蹄,这些对我身体非常好,另外我平常吃豆腐多。另外喝牛奶、喝酸奶都有很好的帮助,还吃杂豆饭,做出来又好吃,又暖胃,又暖膝盖。

    问 朱主任觉得张奶奶平时吃的东西适宜推荐给大家吗?

    答 可以,张奶奶做得不错,但是这里有几点提示,因为同是一个病表现症状从中医症形不一样,有的可能偏热,有的可能偏寒,所以食物也不完全一样,但是总体来说风湿病是一个以湿和虚为主的疾病。

    关节病患者食物推荐:

    苦瓜、苦菜、丝瓜、薏苡仁、扁豆、山药、白术、香菇、黑木耳等。

    关节病发病期的食物宜与忌:

    宜:多用冬瓜、丝瓜、绿豆芽、绿豆、水果如梨等

    忌:温热食品、如辣椒、酒、姜等

责编:春天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