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学生近视率第二高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4月26日 10: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世界上只有中国在推行眼保健操,而中国学生的近视率却排世界第二。“打假斗士”方舟子在今天出版的中国青年报撰文称,目前并没有什么科学的理论、临床试验或调查统计证明做眼保健操确实能够预防近视,但由于它已成为中国校园文化传统的一部分,一种东西一旦成为了传统,就具有了天然的合理性,质疑它会让人觉得难以接受。文章指出,其实近视的发生深受遗传因素的影响。做眼保健操虽有好处却并非完全无害。

    文章说,世界上只有中国在推行眼保健操,而中国学生的近视率却排世界第二,小学生为28%、初中生为60%、高中生为85%。不做眼保健操的美国,近视率却只有25%。

    文章称,国内权威媒体曾报道说“有90%的孩子近视是由于环境因素不良造成的”,据称这是专家观点。而事实上,调查表明近视的产生受遗传的影响比一般人想像的要大得多。如果父母两人都是近视,子女也会是近视的可能性高达33%~60%;如果父母只有一方是近视,子女近视的可能性降低到23%~40%;如果父母两人都不近视,则子女近视的可能性只有6%~15%。

责编:闫冬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