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发泄球易致青少年暴力倾向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4月27日 10:11 来源:南方网

     

    近日,一种名为“发泄球”的玩具在合肥街头热销,销售者称之为“消气减压的时尚玩具”,但心理专家却指出,如果长期用它来宣泄郁闷心情,则不利于心理健康,甚至会导致青少年暴力倾向。

“解气开心又好玩!”

    “发泄球摔不烂,解气开心又好玩!”昨天,记者在合肥市府广场看到一群人正在购买“发泄球”。一个小男孩拿起一个小猪模样的“发泄球”使劲朝地上一摔,原本肥嘟嘟的“小猪”立刻像稀泥一样摊在地上。令人惊奇的是,不到10秒种,“小猪”又恢复了原来的模样。小男孩开心地买了两个“发泄球”,准备送给自己的好朋友。卖“发泄球”的小贩告诉记者,不仅孩子们喜欢这种能变形的玩具,不少白领也爱买它出气,他一天能卖出去上百个。正在购买“发泄球”的杨女士告诉记者,她觉得“心里犯堵”的时候摔它出气,的确能让人心情平静下来。

球里装有不明液体

    “发泄球”虽然耐摔,但一些市民却对它的卫生状况担忧。

    市民王先生反映,尽管小贩都把“无毒无害”当作卖点,但事实上这种玩具是“三无”产品。他儿子前几天把一个“发泄球”玩破了,球里流出莫名奇妙的液体,孩子的皮肤随后竟因过敏而红肿。一些市民对记者说,“发泄球”内装的不知道是何种液体,如果不懂事的孩子误饮了,很可能会发生险情。

不能从根本上调整心态

    安徽中医学院心理咨询中心主任李珑教授说,“发泄球”之所以热销,除了商家恶意炒作外,也说明了现在的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值得关注。他做过一项专题调查,现在青少年普遍感觉生活、工作和学习的压力很大,可以宣泄或倾诉内心苦闷的对象和途径越来越少,不少人开始借助一些“无伤大雅”的好玩游戏来宣泄内心的苦闷情绪。对生活中的挫折和压力,他建议青少年朋友要学会自我调节。毕竟借助“发泄球”即使暂时达到了宣泄情绪的作用,并不能从根本上调整心态,长此以往不但不利于心理健康,还会导致青少年心理滋生暴力倾向。

责编:闫冬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