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恰同学少年》:唱响大时代背景下的青春之歌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4月27日 10:13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不能把毛泽东塑造成天才,只是他们的大目标和我们不一样。”23集电视连续剧《恰同学少年》的导演龚如飞说。在这部戏里,毛泽东除了在同学中有威望,热爱斗争之外,也有冲动自我的一面。

    连日来,中央电视台一套节目黄金时段播出的《恰同学少年》在观众中引起强烈反响。据央视索福瑞机构提供的全国收视率调查显示,该剧平均收视率为5.26%,最高达到8.92%,为今年以来一套播出剧目中收视率冠军。广大青少年尤其是大中学生纷纷致电、写信、上网呼吁要求重播该剧,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曾连续两次报道了这部电视剧的社会影响及重大意义。为此,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卫视、中央电视台文艺中心、中共长沙市委宣传部、中国电视艺术交流协会近日在北京召集影视界、文化界、理论界、教育界专家以及电视剧主创人员进行研讨,挖掘该剧拍摄成功的意义所在和“青春偶像剧”的价值取向。

    2004年年末,《恰同学少年》在北京开机,作为一部以领袖人物的求学生活为主题的电视剧,人们很自然把它归进主旋律,除了注意一下毫无知名度的主演和毛泽东是否相像,似乎很难找到新闻点。3年后,在央视一套播出的《恰同学少年》意外得到了年轻人的认可,百度的“恰同学少年吧”里很是热闹。有人称它为“红色青春偶像剧”,有人质疑它风格太过时尚。不过,更多人表示惊诧和欣喜――国产偶像剧和领袖人物嫁接,比预料中的清新励志。

    《恰同学少年》以青年毛泽东在湖南第一师范五年半的读书生活为主要背景,展现了20世纪初以毛泽东、蔡和森、向警予、杨开慧、陶斯咏等为代表的一批优秀青年学子追求真理、风华正茂的学习生活和他们之间纯真美丽的友情、爱情故事。“湖南第一师范在短短几年出了那么多人物,毛泽东、蔡和森、向警予、萧三、李立三……这些人改变了中国近代史,一定有什么规律。”在龚如飞想象中,那应该是个白衣胜雪、长发飘逸的年代,只有青春偶像剧这种形式才恰当。

    研讨会上,与会专家评价说,这部“红色青春励志偶像剧”还原了领袖幼稚、懵懂的年轻时代,这样的电视剧打破了题材的束缚,以独特的艺术视角、凝重的思想内涵和高品位的叙述手法来解读伟人的高尚人格,洋溢着青春的活力、健康的气息,值得称道。而片尾曲“天穹高高鸿雁飞,书院深深松竹茂,晓雾重重盼日出,大地茫茫风雨骤”,更像是大时代背景下的青春之歌。

责编:阿布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