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三类食品可清扫人体"垃圾"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5月08日 09:0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太原5月4日专电(记者刘翔霄)黄金周为平日忙碌的上班族提供了难得的休闲时机。专家表示,节日期间可多吃富含膳食纤维、抗氧化剂和益生菌的食物,借助这三把“扫帚”来清扫体内“垃圾”,让长假成为“养生之假”。

    据疾病预防控制专家关联欣介绍,膳食纤维被称为“物理扫帚”,由于不能被胃肠完全消化,它能像海绵一样吸附肠道内的代谢废物及随食物进入人体内的有毒物质,并将其及时排出体外,减少肠道对废毒物质的吸收,降低胆固醇和血糖,保护心脑血管。米糠、麦糠、芹菜、胡萝卜、青菜、五谷、豆类、梨、柑橘、苹果、桃、西瓜等常见食品均富含膳食纤维。

    抗氧化剂则被称为“化学扫帚”,由维生素、矿物质和酶组成,能防止自由基的生成。后者能引起细胞损伤,削弱免疫系统功能,被认为是引起衰老的根源。许多因素可导致体内自由基较多地产生,如大量接触辐射、阳光、汽车废气,以及大量吸烟、常吃油炸食物等。富含抗氧化剂的食物有花椰菜、甜瓜、青椒、柚子、枣、番茄、刺梨、柑橘、杏仁、卷心菜、芝麻(油)、葵花子(油)等。

    “生物扫帚”益生菌是一种对人体有益的细菌,能治腹泻,增强人体免疫力,缓解过敏反应,降低血清胆固醇,预防癌症并有效抑制肿瘤的生长。富含益生菌的食物有酸奶、酸乳酪等。

责编:闫冬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