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八成国人头皮健康未达标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5月10日 10:21 来源:

     

    来源:广州日报

    日前,中国保健协会市场工作委员会正式对外发布了《中国居民头皮健康状况调查报告》,调查结果表明:“在我国20~55年龄段的消费者中,有83%的人正受到不同程度的头屑困扰,与1988年的统计数据相比,这一比例上升了13%。有56%的被访者认为头屑已经影响到他们的正常工作和生活。”

    据悉,本次调查共涉及十城市万余人次,针对报告结果,专家们得出结论:“从上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头屑问题首次受到国人普遍关注至今,近20年来,国人的头屑问题始终未得到有效的改善。”

    按照世界卫生组织定义的身体健康标准,“头发有弹性、有自然光泽、没有头屑”是其中的一项重要指标。然而从本次调查的情况来看,近八成的中国人显然都被拦在“身体健康”线外。

    调查结果显示,在我国20~55岁年龄段中,超过83%的消费者有不同程度的头屑问题,与1988年的首次测试结果相比,这一比例上升了13%。其中受到头屑困扰的女性消费者占82%,男性消费者则高达84%。有56%的被访者认为头屑已经影响到他们的正常工作和生活。

    负责此次调查数据分析的人士表示:按照中国2006年洗发护发产品总销量(180亿元)换算,保守估计,近20年来中国城镇居民在去屑类洗发产品上花费了近千亿元。从调查结果来看,庞大的支出并没有收到应有的效果,去屑市场的黑洞值得引起相关行业机构、企业和消费者的共同关

    据了解,目前中国的洗发水产品超过95%是按功能性需求进行分类的,而按照年龄、性别等元素分类的洗发产品仅占市场总额的1%~2%,远低于欧美国家的平均值(70%~80%)。“市场上很难买到有针对性的去屑产品,当然也不可能有效地解决头屑问题。”中国保健协会市场工作委员会秘书长王大宏表示:“相比而言,一些发达国家的去屑产品市场就相对规范和全面得多。

    另一方面,报告还揭示,有42%的消费者表示完全不了解头屑产生的原因,62%的被调查者不清楚头发需要全面营养,只有极少数消费者知道头皮健康需要全面的维生素和矿物质。有17%的男性和14%的女性承认自己有经常用指甲抓挠头皮的习惯;有超过20%的被访对象认为用手拨弄头发能帮助头屑脱落并减少头屑;近六成受访者在洗完头发后选择用毛巾用力擦拭的干发方式。这些对头屑成因认识的不足与不良的洗护习惯,都会不同程度地导致或加重头屑的产生。

    此外,中国人独特的饮食习惯、当前白领过大的工作压力等,也是催生头屑问题的重要原因。

    皮肤科专家指出,不同性别、不同年龄阶层的人群油脂分泌情况和代谢情况都不一样,无区别地使用同一类型的洗发水将很难适应所有家庭成员的头发护理需求。

责编:闫冬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