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贴士:出游自救备忘书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5月11日 15:38 来源:

    晕车――多聊天,以分散注意力

    旅游前的夜晚要有充足的睡眠;旅游当天上午不要吃得太饱;乘车前半小时服用乘晕宁(茶苯海明)、苯海拉明等药物;最好坐在车辆的中部,靠近窗口;同时,可以与大家一起聊天,分散注意力。

    低血糖――含糖

    低血糖一般表现为自觉头晕、胸闷、全身无力、出冷汗等。此时应立即口服含糖成分高的食物或者饮料,最好是热饮,没有的话可用白开水或热牛奶等代替,食物可以选择糖果、朱古力、饼干等。血糖偏低的乘客最好提前自备一些葡萄糖粉。

    鼻出血――捏紧鼻孔

    用干净的棉花、纱条或布条,填入鼻腔内,要稍微用力紧塞,如果蘸些肾上腺素、麻黄素或云南白药则更好;同时用浸有冷水或冰水的毛巾、布块敷在前额部、鼻背部和颈部两侧;如果没有填塞物品,可以尝试用拇指和食指紧紧捏住鼻孔,要稍用力,约5~10分钟,一般能自止。

    急性肠胃炎――饭前多吃大蒜

    出现呕吐、腹泻和剧烈腹痛多是由于旅途中食用的食物或饮水不洁造成的急性肠胃炎。可口服痢特灵、黄连素或氟哌酸等药物;饭前多吃些大蒜可起预防作用。

  胆绞痛――途中少吃高脂肪食物

    旅途中若摄入过多的高脂肪食物,有胆道疾病史的人容易诱发急性胆绞痛。发病时患者应平卧,用热水袋敷于右上腹部,如不缓解就要到医院对症治疗。

    急性胰腺炎――必须迅速去医院

    有些人在旅游时由于暴食暴饮而诱发急性胰腺炎,表现为上腹部剧烈疼痛,伴有呕吐、大汗淋漓、面色苍白,甚至出现精神症状等。发病后应严格禁止饮水和进食,并迅速联系120送医院救治。

1/2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