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缅甸:在佛塔下虔诚地活着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5月11日 17:34 来源:21.cn

     
    [内容速览]没到过缅甸,去之前,听人说,那里像30年前的新加坡。30年前,我还没出世,所以对于这样的形容,无法体会,却也就更向往这趟旅行。

  缅甸让人发现:美可以很简单,快乐也是。

  我没到过缅甸,去之前,听人说,那里像30年前的新加坡。30年前,我还没出世,所以对于这样的形容,无法体会,却也就更向往这趟旅行。我把它当成一趟时光倒流之行,去感受阿公阿嬷爸爸妈妈常说的那以前的简单生活。最后发现,美可以很简单,快乐也是。

  无论男女老少都穿着纱笼及夹脚拖鞋;路边摊前摆满了小凳子小桌子让食客用餐;车笛一直响不停,已经拥挤不堪的巴士还有乘客抓着车门“挂”在车外……这就是缅甸首都仰光。

  没有精神科医生的国度?

  大金塔在夜幕中更显金光闪闪,处处可见信徒在诵经、浴佛、静坐。

  大金塔(Shwedagon Pagoda)是缅甸的象征,也是仰光的地标。来到大金塔,虽是傍晚六点多,但天已经黑了。大金塔在夜幕中更显金光闪闪,这里处处可见信徒在诵经、浴佛、静坐,庄严的气氛让我不敢开口,深怕一不小心提高了嗓子,就会打扰了这些诚心在膜拜的信徒。

  仰望大金塔,它的金碧辉煌与信徒的朴素呈强烈的对比,让我感叹,也让我深深感受到它不只是缅甸的象征,更是许多人民的精神支柱。缅甸有85%的人民是佛教徒。

  导游小李说,缅甸没有精神科医生,精神病人更是屈指可数,因为这里生活节奏较慢,人民压力少,也很看得开,有问题就去拜拜,心里就平静了。

  信仰佛教让缅甸人心境开朗。

  凡事看得开,心境也自然开朗。缅甸的人就像首都之名“仰光”,亲切友善暖人心窝。每当我拿起相机示意想拍照时,他们总是微笑点头,小朋友更是常以露齿的笑容回应。

  在位于丹林(Thanlyin)小镇的水中佛塔(Kyauktan Yele Pagoda),我看见一个小身影,手握鲜花和喂鱼的饲料,快乐地穿梭在人群中兜售。我向他买了饲料,后来我们好几次再见面,他总是笑着对我竖起大拇指。导游说这小朋友不会说话,所以我无法知道他想跟我说什么。我想,是在说谢谢吧!买饲料的几毛钱对我来说微不足道,却能让他吃一顿饭,而对于自己的一点点,真的只是一点点付出,就能让他如此开心,我也有说不出的欢喜。我也想跟他说声谢谢,因为他的笑容让我体会到,原来快乐可以这么简单。

  金石头是着名景点,离仰光190公里。

  在金石头(Golden Rock)遇见的另一个小孩,天真交织着世故,让我既感动又难过。

  金石头位于Kyaikhtiyo小镇,离仰光190公里,必须乘六个半小时的车,再改乘罗厘到半山腰,然后再选择徒步,或坐轿子上山。我想考考自己的体能,选择步行。山路非常陡,半小时的路程,到达山顶某处,必须将鞋袜脱掉,才能继续前进。一个当地男孩见我们在脱鞋子,立刻跑过来,示意我们将鞋子放在他背上的竹篮里。看见年纪小小的孩子必须出来讨生活,很心疼。

  下山时,一路被轿夫纠缠,尽管我一直摇头,他们还是不死心,甚至自动减价。后来,他们开始说着我听不懂的当地语言,经导游翻译,原来是说今晚没钱开饭了。其实,当时天色很黑,我也希望快点下山,但对于在黑暗中坐在轿子上,无法“脚踏实地”,实在有点恐惧,所以还是选择持手电筒,慢慢走下山。刚才为我们提鞋子的男孩,一直安静地走在我们身边,突然,他开始和导游交谈,后来导游笑着告诉我们,男孩说轿夫说没钱开饭是骗人的,因为他刚才看见他们抬客人上山了。

  哈哈,没想到这孩子这么有正义感,会“出卖”自己人!我没有因为轿夫的谎言而生气,因为他们也只是想多赚多点钱,没有恶意,倒是这孩子的天真,让我感动。

  简简单单却乐趣无穷

  缅甸小孩子不怕生,看到相机,总会露出笑容。

  这次旅程,最难忘的,是到Dala小镇感受甘榜风情。Dala小镇和仰光隔着一条仰光河,乘船只需十分钟。

  简陋的亚答屋点缀着那一望无际的稻田。晴朗的早晨,浮脚屋前孩子在嬉水玩乐,也有孩子赤着脚在土路上你追我逐。妇女提着篮子上市场,有人在屋外悠闲地下着棋,有人在理发。走近一所小学,轻风中传来阵阵笑声,原来是休息时间,孩子们都涌到校门外买东西吃。

  这一个个简单的画面,构成了一幅美丽的小镇风景画。我用双眼和相机捕捉这纯朴的美,开始想像爸妈的童年,也开始明白,他们为什么总怀念以前的生活,这么简简单单,却也乐趣无穷。

 

责编:红立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