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国际博物馆日央视科教频道4小时直播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5月14日 08:27 来源:竞报

专题:文化遗产博览月

  5月18日是第31个国际博物馆日,CCTV科教频道推出纪念盛典《中国记忆――文化遗产博览月》,届时将有4小时大型电视媒体行动,与6月9日第二个“中国文化遗产日”4小时大型直播相呼应。以两个重要文化节日为起止点,一个月里调动《探索发现》、《讲述》、《人物》、《百家讲坛》四个品牌栏目,共同打造大型电视媒体行动“文化遗产博览月”。

  众专家揭秘故宫四大悬疑

  第31个国际博物馆日,《中国记忆》启动中外博物馆大巡礼,是央视科教频道今年最大规模的频道特别行动。

  14个拍摄团队分赴中外14个博物馆,向演播室现场发回现场报道。文化部副部长、故宫博物院院长郑欣淼先生将在4小时直播中,与克里姆林宫博物馆馆长加加林娜女士展开高端对话。9位著名学者阎崇年、毛佩琦、李季、刘文飞、晋鸿魁等组成专家团队,在央视600平方米演播室、北京故宫博物院、克里姆林宫博物馆、沈阳故宫博物院四个直播点同步讲解直播内容。揭秘故宫四大悬疑――紫禁城为什么要有一条中轴线?紫禁城的琉璃瓦来自哪里?为什么说紫禁城是水上漂来的?紫禁城里哪一座建筑历史最长?

  复原300多年前帝王庆典

  《中国记忆》在国际博物馆日大型直播,外景地分两宫三地,三地其中一地就是清沈阳故宫。在沈阳直播点将有五百人团队复原300多年前帝王庆典活动。如何做到真实复原?在帝王、大臣、将士的服装上又是怎样选料加工?庆典礼仪又是以什么历史记载为依据的呢?

  在复原这次庆典活动的过程中,观众还会看到,满族最崇尚的白色并没有处在最尊贵位置,取而代之的是什么呢?在八旗兵服装颜色的背后又隐藏着哪些故事?

责编:春天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