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沈阳故宫将重现最真实的帝王庆典[组图]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5月16日 07:57 来源:辽沈晚报

专题:文化遗产博览月

    这是沈阳故宫鸟瞰。大政殿与十王亭的布局组合体现出满族八旗制度的特色。作为明清皇宫文化遗产扩展项目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沈阳故宫,是除北京故宫外中国唯一保存完好的古代帝王宫殿建筑群,尤以鲜明的满族特色著称于世。它始建于1625年,距今380年,现保存有古建筑114座。沈阳故宫是民族精神的凝聚,是中国多民族文化撞击融合的产物。 

 

    5月18日第31个国际博物馆日,沈阳故宫将原生态复原300多年前最真实的帝王庆典。

    1829年道光帝东巡庆典是历史上最后一次帝王庆典。

    此次复原庆典将动用包括专业演员和沈阳炮兵学院学生组成的500人的庞大演员队伍,沈阳故宫博物院将在17日、18日闭馆。

    届时央视将进行4小时的大型直播。

    整场庆典没有一名女性

    昨日,沈阳故宫大政殿前成了迷彩服的世界。400名沈阳炮兵学院学生组成的八旗队列、御前带刀侍卫、皇家仪仗队从大政殿排到最后一座八王亭,绵延100多米。

    大二学生杨毅扮演带刀侍卫,“侍卫由20人组成,明天我们都穿黄马褂、跨腰刀上场”。

    八王亭每个亭前都有40名学生,一共320人,他们是威风凛凛的八旗勇士。“我们从上周六就开始排练,每天两三个小时,明天穿上红黄蓝白的服装就漂亮了。”大二学生小刘说。

    整场500人没有一名女性。沈阳故宫博物院研究室主任佟悦说,这是历史,因为大清庆典本身就不会出现女性。除了皇上就是王公、侍卫、文武百官。“清朝‘国’与‘家’是分开的,妃子、儿女只能在后宫给皇上祝贺。”

    他介绍,沈阳故宫的皇家礼仪包括格格出嫁、皇帝出巡、“罕王阅兵”、国史实录告成大典、册封后妃大典、万寿庆典。“为了更具观赏性,以往表演中增加了女演员。

复原的清宫庆典上将首次推出数十件清宫乐器。包括百姓很少见到的特磬、编钟等。

   

   清宫各种乐器亮相庆典

    佟悦介绍,庆典看上去可能会有些沉闷,在大约20分钟的表演中,主要情节是大臣列队迎驾和皇上驾临。

    在排练现场还看到了部分少见的清宫乐器,庆典时将会出现特磬、编钟、编磬、方响等数十件乐器。

    沈阳故宫闭馆向世界直播

    清宫庆典将在5月18日上午10时到下午2时由央视向世界直播。

    清宫庆典是央视推出的4小时直播《中国记忆――文化遗产博览月》中的一项重头戏,因为今年是“中俄国家年?俄罗斯年”,央视将以故宫、克里姆林宫两宫文明对话为主线,以北京明清故宫、俄罗斯克里姆林宫、清沈阳故宫直播点为主体,20位主持人、9位著名学者组成强大的直播团队。14个拍摄小组同时在世界四大博物馆和中国十个博物馆现场报道。

  • 科教频道电视媒体行动《中国记忆―文化遗产博览月》
  • 5.18国际博物馆日京城将有26家博物馆免费开放
  • 央视聚焦文化遗产日《百家讲坛》主讲首联手
  • 王立群签售“助推”央视文化遗产博览月
  • “5?18”,逛博物馆去!
  • 《百家讲坛》推出大型系列《我读经典》解读先秦诸子
  • 责编:春天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