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见证?发现之旅]滇西抗战风云录之"浴血松山"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5月16日 10:24 来源:CCTV.com

     
    [内容速览]远征军司令长官卫立煌最初的滇西大反攻部署是以霍揆彰指挥的第20集团军为主攻集团,翻越高黎贡山攻取日军重要据点腾冲城,而以宋希濂指挥的第11集团军主要驻防怒江东岸,防止日军的反偷袭,同时佯攻日军的另外两个重要据点松山、龙陵。
进入[发现之旅]>>


  远征军司令长官卫立煌最初的滇西大反攻部署是以霍揆彰指挥的第20集团军为主攻集团,翻越高黎贡山攻取日军重要据点腾冲城,而以宋希濂指挥的第11集团军主要驻防怒江东岸,防止日军的反偷袭,同时佯攻日军的另外两个重要据点松山、龙陵。

  但由于1944年2月,一架中国军用飞机在腾冲迫降,飞机上的一份远征军密码本被日军获得,使得中国远征军的大部分电文被日军截获,远征军的行动部署也暴露无疑,所以20集团军的主攻行动受到日军有准备的顽强阻击,我军攻击受挫,伤亡惨重。为此卫立煌大发雷霆,他认为军中有人泄密,竟一拳打翻了作战沙盘。

  但卫立煌毕竟老辣,他迅速调整攻击策略,20集团军继续摆出主攻架势迷惑敌人,而11集团军改为主攻集团,大举进攻松山和龙陵。

  5月25日深夜,11集团军的三个军沿怒江东岸向西秘密运动,所有运兵车辆不得开灯。等到日军侦听电台发现松山一带的通讯信号突然增多时才引起警觉,但为时已晚,五天后潮水般的中国大军已经涌向松山。

  从日军的兵力部署来看,放在松山的守军人数并不多,只有1200多人。一是日军把兵力主要集中在了高黎贡山以北,重点防御20集团军的进攻,二是松山有险可依,工事坚固。

  而远征军掌握的情报却是松山守军只有3、4百人,所以6月1日凌晨开始的第一轮进攻就使用了一个加强师,希望以30倍于敌人的兵力迅速拿下松山。


  由于敌情有误,对松山的地形、敌人工事等不熟悉,初战半个月第一轮进攻伤亡惨重,71军军长亲自督战也无济于事,他的28师几乎遭遇灭顶之灾。

  就在71军的28师攻打松山的同时,宋希濂命令71军的另外两个师绕过松山进攻龙陵,以切断龙陵之敌对松山的增援。

  驻守滇西的是日军第56师团,师团长松山佑三发现中国军已经转移兵力,突然对松山龙陵大举进攻,经过短暂的踌躇,决定留下一个联队固守腾冲,自己则匆匆率领师团主力驰援松山龙陵一线。同时日军第二、第三十三师团也接到命令沿滇缅公路向龙陵进发。日军的意图是:先夹击并消灭龙陵城外的两个中国师,然后在松山将中国军左翼击破,最后在腾冲围歼中国军右翼,实现怒江大捷。

  对于日军来说,松山是支撑胜利的据点。松山不守,腾冲龙陵则无依托,怒江防御体系的三角支点就将瓦解,把中国军各个击破的战略设想也将化为泡影。

  对于中国军来说,松山好似一把插在心窝的匕首,它把中国军军队分割为彼此孤立的三块。松山不破,中国军队首尾不能相顾,腾冲龙陵之师都成孤军,随时有被敌人各个击破进而导致全线崩溃的局面。由于松山卡住了滇缅公路的咽喉要道,前线急需的物资无法运送,如果不能早日拿下,中国军队的攻势也将因为弹药短缺自行瓦解。

  最终,中国军队大战120天,不惜一切代价,在1944年的9月初才拿下了松山。

责编:徐峰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