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吃芽菜 保健功能多多(图)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5月16日 14:04 来源:

 

    来源:健康时报

    对于芽菜,很多人的理解就是种子发的芽,其实这种理解并不全面。芽菜包括种芽菜和体芽菜两种类型,种芽菜指由种子萌发形成的芽苗菜,如豆芽苗、萝卜芽苗、芥蓝芽苗、蕹菜芽苗、向日葵芽苗等;体芽菜指直接在植株上(宿根、肉质根、根茎及枝条)长出的幼嫩的芽、梢、幼茎,如香椿芽、豌豆尖、甘菊苗、枸杞苗、花椒芽、竹笋、菊苣芽等。

    它们共同的特点是生长期短,一般一至两周;不需施肥,只要浇适量水即可生长,营养靠种子和植株体供给;食用时口感好,所含的营养物质易于吸收。

    除了上面提到的营养价值,不同的芽菜还具有不同的保健作用。

    绿豆芽性凉味甘,有解酒毒、热毒、肿毒之功效;

    香椿芽有开胃、调节人体内分泌等功能;

    萝卜苗其性微凉味甘,有健胃消食、止咳化痰、除燥生津等功效;

    荞麦芽富含芦丁,对于人体血管有扩展及强化作用,对高血压和心血管病患者是一种较好的保健食品;

    枸杞苗滋阴壮阳;

    黑豆芽性微凉味甘,有活血利水、清热消肿、补肝明目之功效。

    芽菜营养价值高且热量低,还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常吃芽菜,可以防治便秘。(国家蔬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宋曙辉)

责编:闫冬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