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产妇没奶不要乱“催”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5月16日 16:22 来源:

  

一个人的成功可以带动一个产业,一种技术的进步可以带动一个产业,而同样的,一股热潮的兴起也会带动一个产业的兴起。就像今年,人人争赶生孩子的风潮,不仅令妇幼用品市场燃起硝烟,也引得各地的人才市场上出现了不少新鲜职业,催乳师就是其中之一。

没乳汁按摩也没用

  在各地医院妇产科床位纷纷叫缺,母婴护理市场资源也告缺的时候,一个专为新妈妈们解决母乳喂养问题的被称为“催乳师”的新职业头衔,开始在市场上浮现,并在全国各地蔓延开来。

  她们主要是通过按摩等手法,帮助新妈妈们下乳。很多受母乳不足之苦的新生儿家庭,对这样的服务都颇有期待。不过,上海好事服务技能培训中心的柳梅秀校长却对此颇为忧心。

  据了解,早在10年前,好事服务技能培训中心开设的母婴护理课程中就专门设有乳房护理培训。

  但对于乳房按摩是否能帮助产妇出乳,柳校长曾专门请教过医学专家,但没有找到科学理论的支持,“没有奶水的产妇,能否通过按摩出乳,没有研究可以证实,但一些奶水不畅的产妇可以通过按摩的方式疏通乳汁管。一般来说,我们会建议孕妇怀孕8个月后,在洗澡沐浴时多注意自我乳头清洁和按摩。”她认为,现在不少有关按摩出乳的报道过分夸大了它的作用,“哺乳本是母亲天生的能力,只能说,通过按摩和食疗可以帮助产妇的乳水更充盈。即便如此,按摩是否真能见效也要视产妇个人体质而定,并非灵丹妙药。”

胡乱按摩可能导致乳腺炎

  而更令她担心的是,由于有关“催乳师”职业“月收入过万”、“不必住家陪护”等字眼的报道不断涌现,一些为了经济利益而匆忙挂上“催乳师”头衔的家政服务人员会搞乱母婴护理市场。如果没有经过专业培训,胡乱给产妇按摩乳房,轻则让产妇乳房胀痛吃苦头,重则有可能导致乳腺炎等乳房疾病。

  柳校长因此提醒新妈妈,过分迷信“催乳师”作用的观点不可取,而且“一般人是不能做乳房按摩的,没有体验的人,对产妇心理和生理不熟悉,人家疼不疼你不管,怎么能做好呢?因此,催乳更多依靠的是爱心。”

解决母乳问题要先从心理下手

  要解决母乳喂养问题,柳校长建议家庭还是首先从产妇心理下手,“很多年轻姑娘生孩子之前就很担心身材,不想喂奶,结果受心理暗示影响,真的就不出母乳了。其实大多数新妈妈都可以正常泌乳,‘催乳师’市场并没有外面传说的这么火暴。”一般来说,产妇不出乳,一般在产后三四天内做乳房按摩比较合适。

  而在柳校长看来,认真挑选一名好的月嫂倒是更实惠的。“只要找到好的‘月嫂’,母乳喂养的问题都可以解决,因为乳房护理本来就是一名合格母婴护理员必须具备的技能,此外,月嫂还会管理母婴的起居。”

  她指点了几招挑选合格月嫂的经验。一看家政公司的资质,是否推荐经过专业培训,持有劳动技能鉴定证书的服务员,服务员要持有健康证和警察局担保的无犯罪记录证明。二是看技能,月嫂并不是光会抱抱孩子就可以了,要懂得科学护理和喂养。一般来说,月嫂要掌握新生儿和产妇的护理及营养,其中,乳房护理就是产妇护理能力中的必备项。此外,她们还要会基本的家庭保洁,做菜方面也要拿得出手。最后,还要看月嫂之前的家政从业经验,培训得再好,没有实践经验,总是欠临门一脚的,这也是为什么生过孩子的月嫂更有价值的原因。

  (转自:生命时报)

责编:闫冬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