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藏族"活化石"德格印经院正努力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5月22日 10:16 来源:

专题:文化遗产博览月

  新华社成都5月21日专电(记者冯昌勇)记者20日从四川德格县政府获悉,有藏族文明“活化石”之称的德格印经院正努力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目前其申遗文本已在省级评审会议上获得通过,并正式报送国家评审。

  德格印经院建于格萨尔王的诞生地、我国藏区三大文化中心之一的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德格县,寺院总建筑面积近万平方米。作为历史上著名的三大藏文印经院之一的德格印经院,兴建于1729年,是国务院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目前藏有各类典籍830余部,木刻印板29万余块,文字达5亿之巨,这在当今世界上是绝无仅有的。

  据专家介绍,德格印经院珍藏的典籍兼收并蓄了藏传佛教各教派的经典著作,内容涉及天文、地理、历史、哲学、科技、医学、教学、文化和藏文书法等藏族文化的各个方面。同时该院还收藏有一批藏文化的稀世孤本和珍本,它现有的雕版印刷在雕刻、书写、制墨、造纸和印制工艺等方面均保持了十三世纪的传统方法。德格印经院也因此成为我国乃至世界上藏文木刻印板保存最多、内容最丰富的印经院。(完)

责编:阿布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