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安徽黄山:个人可认领古民居进行保护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5月22日 10:17 来源:

专题:文化遗产博览月

  新华社合肥5月21日专电(记者王立武)安徽省黄山市出台《皖南古民居认领保护办法》,将在最近向海内外推介全新的古村落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模式,首批推出106个古村落,海内外人士可认领保护古村落或单幢古建,认领者将可获得古民居的居住使用权。

  据了解,皖南地区不少地方经济欠发达,普遍为保护古民居所需的资金而大伤脑筋。与此同时,黄山市目前每年都有100幢以上的古民居被外地人士收购搬迁,使徽州文化的完整性受到严重破坏。

  黄山市社科联负责人介绍,黄山市此次提出了以维修或认领保护古民居换取古民居居住权、经营权等保护理念。认领人提供保护资金,就可以根据资金数额享受在修缮完好的古民居内生活与居住相应时间的权利,而且该权利还可以转让给朋友与亲属享用。

  黄山市制定的认领保护政策对认领方式与享受权益作出的规定还包括:海内外的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家庭及个人,均可在首批106个古村中,认领古村落或选择任何一处或多处文物建筑进行认领保护,原文物建筑所有权不变。保护方式分为自行保护及提供资金由当地专业部门组织保护两种,亦可只提供文物建筑保护技术。认保人承担了相应的保护义务后,可获得黄山市政府颁发的认保荣誉证书,成为保护对象所属乡村的荣誉村民,凭文物建筑保护荣誉证书免费参观该市已开放的古村落旅游景区。对认领保护的古建筑不能破坏或改变建筑风貌与结构,不能私自增加建筑物或构筑物。

  古徽州区域内有1022个古村落、6908幢古建筑、100多座牌坊,目前,该市已对首批106个古村落整理出详细的书面资料,拍摄了大量图片。

  当地文物专家认为,古民居认领保护办法,既有利于吸纳社会资金参与文物保护,进而破解经费不足这一文物保护难题,又能很好地唤起全社会的文物保护意识,原地整体保护皖南古村落这一中华文明瑰宝。(完)

责编:阿布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