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大蒜怎样吃药用价值才高?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5月22日 15:42 来源:

 

    来源:健康时报

    大蒜可治疗饮食积滞,胀满肿闷,脘腹冷痛等症。

    大蒜除含有硫醚化合物外,还含有多种糖类、氨基酸、维生素、脂类、微量元素及钙、磷等,具有多种生物活性,可增进食欲,促进胃液分泌,对防治高血脂、高血压、高血糖有益。研究发现大蒜素可抑制致癌物质亚硝胺在胃内的合成,进一步分析还发现大蒜含有丰富的硒和锗,是预防肿瘤的重要成分。

    大蒜做食疗的药膳介绍如下:

    糖醋蒜:健脾开胃,化积利咽。老陈醋加糖熬开放凉,鲜蒜剥皮晾1~2天,放入醋内封口,放阴凉处10~15天即可食用。鼻咽癌放疗者常咽干、口淡,影响食欲,用糖醋蒜可刺激口腔唾液分泌,缓解口干,增加食欲。

    绿茶蒜:清热解毒,利水消肿。用于瘟病毒邪、咽喉肿痛等症,绿茶约3~4克加水400毫升烧开,加糖少许放凉,大蒜4~5瓣捣泥兑入混匀,频频下咽,分次于当日喝完。注意不可久存以防变质,变质时大蒜氧化变绿,不可再食。

    鸡蛋蒜泥:温胃祛寒,理气降逆。用于胃寒腹冷,厌食呕逆。鸡蛋四个煮熟去皮,加入花椒、大料、桂皮、干姜文火慢煮约1小时,取出捣碎放凉。大蒜6~8瓣加盐捣烂成泥,与鸡蛋混匀,当菜吃,可治胃寒疼痛,胃气不降。每次吃一个鸡蛋即可,多吃影响食欲。

    大蒜辛温,辛能耗散气血,故气血亏虚者少用。温能助火,故肺胃有火,五心烦热者不可多用。进食大补热药时最好不与大蒜同用,以防生热助火,热上加热。平素有口臭、狐臭、青春痘较重者应少用大蒜。蒜、葱等辛温之物也不宜与蜂蜜同食,以免引起腹部不适或腹泻,给全身带来不适。

    大蒜有效成分多易挥发,长时间高温加热会有损失。大蒜打碎成泥容易氧化变绿不宜久存,应于当日吃完。大蒜对胃黏膜有刺激,一次不宜多吃,也不宜空腹吃。(特约专家 李佩文)

责编:闫冬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