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波浪型鳝鱼可能是镉中毒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5月24日 08:58 来源:

  

    近日,流传于天涯等社区论坛上的一条波浪型鳝鱼的贴图引起了许多网友的关注,该鳝鱼身子像骆驼长了驼峰一样全是一个一个突起的疙瘩,有网友怀疑其发生了基因变异,也有网友认为是农药化肥污水造成的,还有网友认为是喂避孕药的结果。

    22日下午电话连线了上海水产大学食品学院陈舜胜教授,陈教授根据图片分析认为此鳝鱼属骨骼畸形,最大的可能性是重金属镉中毒,或者是重金属铅、汞之类的中毒,主要还是环境污染造成的,比如靠近污染排放比较严重的江河入海口,比较容易发生此类状况。

    陈教授说,如果人食用了重金属中毒的食物,重金属会在体内堆积,造成慢性中毒。上世纪50年代日本就曾流行过“痛痛病”,发病后全身各部位都神经痛、骨痛尤烈,进而骨骼软化萎缩,自然骨折,“痛痛病”是就是镉中毒引起的,日本还发生过猫跳海事件,猫吃了重金属污染的鱼类后跳海。

    对于鳝鱼使用避孕药喂养一说,陈教授解释,鳝鱼小时侯是雌性,产卵以后变成雄性,喂食避孕药可以加速雌激素分泌,快速产卵变成雄性,成为雄性以后鳝鱼个体就会变大。如果食用这种鳝鱼,会加速女性性早熟和男性性功能下降。但陈教授认为此现象并不普遍,因为食品药品监督局会做定期监测。

    (转自:新民网)

责编:闫冬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