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救救黄宝宝(2007年5月22日)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5月25日 15:37 来源:CCTV.com

     
    [内容速览]一个孩子刚来到人世间就遭到命运的捉弄。他因为皮肤黄色不褪,被诊断为胆汁淤积,于是被迫切除了胆囊。原本以为能够就此好起来,未曾想肝脏又硬化了。他一下被医院宣判了死刑…他的父母不甘心,抱着他到处寻医。是什么原因造成这个孩子命运如此多舛?他能找回他的新生吗?
进入[健康之路(直播)]>>

     

     

    今天节目所讲的黄宝宝不是姓黄的宝宝,而是一生下来就浑身发黄的宝宝,一个孩子刚来到人世间就遭到命运的捉弄。他因为皮肤黄色不褪,被诊断为胆汁淤积,于是被迫切除了胆囊。原本以为能够就此好起来,未曾想肝脏又硬化了。他一下被医院宣判了死刑…他的父母不甘心,抱着他到处寻医。是什么原因造成这个孩子命运如此多舛?他能找回他的新生吗?>>>>>观看本期视频

    背景资料

    邵铭 主任医师,江苏省中医院门诊部感染科主任,从事消化道疾病临床工作多难,擅长中医治疗肝胆脾胃疾病,参编专著3部,承担课题3项。

    赵红兵 江苏省中医院感染科副主任医师,2004年赵红兵从南京中医医学博士毕业后,一直从事肝病的临床工作,擅长中医治疗肝炎、肝硬化,发表文章十数篇,参编专著2部。

    问 新生的小宝宝皮肤越来越黄,这是正常现象吗?

    答 正常情况有50%左右的小孩出生三到四天内,会出现轻微黄疸,一般不需要治疗,一到两个星期,最多不超过三个星期就可以完全消退。

    问 为什么新生儿皮肤会变黄?

    答 因为小孩在生产过程中因饥饿、脱水、便秘、缺氧等原因造成黄疸,是因为血液中的胆红素增加,肝脏分泌胆红素帮助消化,因为小孩在母体里没有正常消化功能,所以出生后开始进食饮水,呼吸氧气,所以黄疸随着小孩正常机能自行运行自动消退。

    问 刚才兆兆的妈妈说兆兆的皮肤变黄,大便变白,这是为什么?

    答 正常人大便发黄是因为大便中有胆汁,而大便变白是因为大便中没有胆汁。

责编:闫冬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