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百家讲坛]我读经典系列(5):有用与无用(马骏)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5月25日 20:33 来源:CCTV.com

进入[百家讲坛]>>


  主讲人简介:

  马 骏:法学博士。1953年生,曾就读于东北师范大学、国防大学和北京大学,先后获得历史学学士、军事学硕士和法学博士学位。长期从事外国军事思想和军事历史研究工作,现执教于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为中国第二次世界大战研究会理事。著有《世界经典战役》、《第二次世界大战风云人物》等著作。

  内容简介:

  《孙子兵法》为春秋时期齐国人孙武所著,是中国兵学的奠基之作。《孙子兵法》内容博大精深,思想内涵丰富,逻辑缜密严谨。自问世以来,对中国古代军事学术的发展产生了巨大而深远的影响,曾被译为多种文字在世界上广为传播,成为享誉世界的兵学经典。在今天社会中,《孙子兵法》被广泛研究和应用于其他领域,那么我们现代人又将如何来学习《孙子兵法》,使它能够发挥新的价值呢?

  马骏博士认为由于地缘环境及民族文化的差异,与骁勇善战的游牧民族和富于冒险的海洋民族相比,靠天吃饭、渴望安定的农耕民族对于战争具有一种本能的抵抗,所谓的“战争需要”往往迫不得已。中华民族是典型的农耕民族,我们不希望战争,但我们却需要兵法,那么,《孙子兵法》究竟教给我们什么呢?

  无论是“基于效果型作战”还是“无规则之规则”,在今日被视为准则的现代军事学理论却早已在两千年前被孙子言简意赅地道破其本质。马骏博士认为在残酷的战争面前,一切方法都将为目的所服务,孙子教给人的“诡计”是基于战争的需要,并不属于道德讨论的范畴。那么,孙子教人作战的谋略,是否孙子就是一个好战的人,孙子的战争观又是怎样的呢?

  从历史角度而言,军事统帅都是战争这个“时势”造出来的英雄,最高级的军事统帅不需要依靠实际战争就能够达到战胜的目的。而《孙子兵法》虽然教人对付各种战争,但本质却是以国家存亡、民族安危为根本目的的,那么,对我们而言,《孙子兵法》是否就是一部中华民族对抗侵略的万全之策呢?

  马骏博士认为,《孙子兵法》的“有用”与“无用”都是哲学意义上的相对而言,然而《孙子兵法》流传至今两千年来,在今天社会中,对《孙子兵法》的研究和应用已经进入更宽广的领域。有人把《孙子兵法》与经商、管理相结合,也有人把《孙子兵法》纳入政治学范畴。那么,现代人究竟应该怎样学习和运用《孙子兵法》呢?

责编:徐峰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