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止血四大误区亟待纠正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5月28日 08:14 来源:

 

    来源:广州日报

    医学指导/东南大学中大医院临床检验中心检验师董桂冠

    东南大学中大医院临床检验中心调查发现,约有70%的患者在抽取静脉血后不知道如何正确止血,其中最典型的表现有四方面误区。

    误区之一:压迫面积太小

    22岁的女大学生小王旅游回家后,感到浑身无力,还有点发烧,到医院就诊,医生建议查查血常规。小王抽完血后,就用中指紧紧压住针眼,可几分钟后,抽血处的皮肤还是鼓出了一个小包。

    点评:由于静脉抽血时注射器不仅刺破皮肤表面,而且要扎入静脉血管,才能抽出血来,所以皮肤表面的针眼并不一定与血管壁上的针眼在一个点上,按压时仅仅用一根手指压住了皮肤表面的出血点,并未能有效按压住血管上的出血点,因此才会出现渗血、淤血情况。正确的止血按压应该是用三个手指压住抽血处,将皮肤表面和血管壁上的出血点整体压住,就可以避免血管继续出血。

    误区之二:止血边按边揉

    5岁的毛毛因咳嗽去医院看病,在化验室哭哭啼啼抽完血后,妈妈一边按压着,一边轻轻地揉着抽血点,心疼地安慰儿子,不一会儿,妈妈发现“揉”出了一个“小包”。

    点评:抽完血后由于血小板还没有凝固,血管针眼处仍在继续出血,用三个手指压迫才能起到止血作用,但是按压时千万不能揉,轻揉出血处不仅不能止血,相反会加速出血,效果自然适得其反。正确的方法是只能压不要揉。

    误区之三:按压时间过短

    中学生虞某因腹痛、恶心等症状到医院急诊,急诊化验室工作人员为其抽完血后,嘱咐其多按压一会儿,该同学仅压了一分多钟,就拉下袖子说没事了,结果几分钟后就感到抽血处微微疼痛,一看出现了淤血。

    点评:正常抽完血后止血一般要3~5分钟,该学生仅按压一分多钟就自认为没事了,这种做法显然是错误的。正确方法应该用三个手指坚持按压3~5分钟,年龄大或血小板异常患者应相对长些。

    误区之四:袖子勒得过紧

    68岁的张老汉因咳喘前往医院就诊。由于害怕着凉,家人没让病人脱衣服,而是捋起衣袖让医生为老人抽血,尽管患者家属压住了出血点,不料仍鼓起一个大包。

    点评:张老汉发生的问题主要根源在于上臂衣服太紧,导致血液回流不畅,从而引起渗血。正确的做法是抽血后一方面进行按压止血,同时拉下上臂衣袖,避免上臂被衣服“绑”得太紧,影响血液正常回流。特别需要提醒的是,前往医院就诊的病人穿着最好宽松些,这样便于采血和止血。抽血后要听从检验医师的建议,科学处理,一般情况下都会很快止血的。 (《健康时报》)

责编:闫冬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