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她为何总是大汗淋漓(2007年5月25日)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5月28日 14:08 来源:CCTV.com

     
    [内容速览]你听说过这样的事么?在寒冷的冬天却仍然汗流如注,早晨醒后连枕头都湿透了;在零下几度的气温下只穿单衣一件,却还是感觉很热------这样的怪事就发生在上海一个女孩身上,她的名字叫小鹿。
进入[健康之路(直播)]>>

     

    背景资料

    宁光 教授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

    藏旺福 教授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心胸外科主任

    家住上海的小鹿有一个奇怪的现象,在冬天汗流如柱,早晨醒后枕头都是湿透的;在零下几度的气温下只穿单衣一件,却还是感觉很热------小鹿的父母也感到不可思议,可是除了爱出汗,小鹿并没有其他不良症状,治疗的事也就没放在心上,但是中考前的一次体检却让她的父母大为吃惊,孩子的血压竟高达209/133mmHg! 到医院检查医生初步认为小鹿体内有超标的激素,同位素检查也证实胸腔内有一个阴影,可让医生奇怪的是,无论是胸部CT还是心脏超声,居然都看不到肿瘤!检查的结果前后矛盾,这究竟是怎么回事?>>>>>观看本期视频

    问 在内分泌科像小鹿这种症状的人多吗?

    答 我也是第一次碰到这么能出汗的人,我们在想她为什么会这样,也做了很多检查。

    问 上海好像管这样的女孩有一个特殊的称呼?

    答 叫蒸笼头,所谓蒸笼头就是蒸馒头的蒸笼有水滴往下滴,表示特别能出汗。当然出汗有很多原因,运动或是天气特别热都可以理解,但是小鹿冬天都要扇扇子,否则就会浑身大汗,甚至她吃饭要等饭凉了再吃,即便冬天也是这样。

    问 凭您的第一判断这种情况正常吗?还是有问题?

    答 小鹿不运动时出汗,而且在冬天也大汗淋漓肯定是异常,只是不太清楚异常的原因是什么。

    问 人体怎么会有汗这个液体分泌出来?

    答 汗最主要用来调节体温,比方大量运动时身体发热,发热把热量排出去,这就是出汗,第二外界温度特别高,为了调节体温也需要出汗调解。

    问 好像紧张也会出汗?

    答 人体有一种神经系统叫交感神经系统,交感神经控制汗腺,汗腺是分泌汗的腺体,相当于一个开关,感神经系统兴奋就会出汗。

    问 小鹿长时间大量流汗,对她有什么影响?

    答 长期大量流汗会造成虚脱,我们不是很担心她大量出汗的后果,但是我们非常想知道她大量出汗的原因是什么,因为她跟正常人出汗完全不一样,肯定有原因。

    问 小鹿在一次体检中查出高压竟高达200,高血压不是老年病吗?

    答 正常血压是120/80,诊断高血压是140/90。小鹿13岁时发现高血压,对于内分泌医生也很少碰到,我们就想出汗和高血压有没有关系。其实出汗和高血压可以连在一起,极有可能是交感神经兴奋所导致,但是引起交感神经兴奋的原因很多,当交感神经兴奋后,会分泌一种物质叫肾上腺素,所以对医生来说下一步就要检查小鹿的肾上腺素水平。

    问 小鹿的血压那么高,对生活会有什么影响?

    答 我们也非常担心,长时间这么高的血压会出现并发症,所幸的是小鹿的高血压跟中老年高血压不一样,这种高血压是可治愈性高血压,找到病因治疗后完全可以恢复正常生活。

    问 会不会是小鹿的高血压导致她出大量的汗?

    答 小鹿的高血压和出汗肯定是一个原因的两个现象,也就是说还有一个元凶,那就是交感神经兴奋,交感神经兴奋后既导致出汗增多,又导致高血压发生。

    问 很多人稍微一活动就大汗淋漓,但是检查身体各项指标都正常,这算不算病?

    答 应该讲出汗和生病之间没有必然的联系,大多数出汗是正常生理状态。

    问 为什么推测小鹿的肾上腺出了问题?

    答 肾上腺分泌肾上腺素,其实肾上腺素肿瘤对于内分泌医生是很平常一种疾病,但是出乎意料的是我们没有在肾上腺找到肿瘤,她的肾上腺素到底来自于哪个地方,我们一时也很茫然。

    问 肾上腺素的作用是什么?

    答 肾上腺素分泌增多会脸红、眼睛明亮,然后血压增高,心跳加速,甚至手心出汗,这都是因为交感神经兴奋和肾上腺素分泌增多所导致,而肾上腺素分泌增多最主要来自于肾上腺的分泌情况。

    问 在肾上腺素上没有找到这个原因,该怎么解释?

    答 我们也非常困惑,但是这种困惑我们有时也会碰到,肾上腺肿瘤其实有10%来自于肾上腺之外,有可能小鹿就是属于这10%,肿瘤不长在肾上腺上。

    问 通过什么检查得出结论?

    答 有很多的检查,其实非常重要的检查是同位素检查,进入分泌肾上腺素的肿瘤内部,通过检查让肿瘤显现。

    问 发现的肿瘤居然时隐时现,同位素检查发现了肿瘤,可是心脏超声又查不到肿瘤,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结果?

    答 通过同位素显示胸腔内有肿瘤,但是肿瘤的具体位置同位素查不出来,必须通过其它影像学如心脏超声揭示,心脏超声常规位置上没有,但是心脏超声的检查有赖于操作者或者作医生的水平,医生的经验非常能决定能不能看到肿瘤,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只好请我们医院的“心超王”看到底有没有。

    问 终于在小鹿的心脏里发现了肿瘤,今天我们也请到了瑞金医院心胸外科的藏旺福教授,我跟藏教授合作过两期关于心脏肿瘤的节目,这个肿瘤对您应该不是难事吧?

    答 心脏肿瘤我们做了很多例,包括心脏良性肿瘤和恶性肿瘤,但是这个病例很少见,我们称为嗜铬细胞瘤,据文献报道,心脏内长嗜铬细胞瘤全世界一共有50例,包括这一例。

    问 这个手术有风险吗?

    答 这台手术的风险特别大,小鹿的肿瘤长在右心,右心包括右心房和右心室,肿瘤长在右心房和右心室之间,有4―5厘米,正常人的心脏和人的拳头这么大,所以肿瘤占据心脏大概1/3―1/4大小。

    问 跟您以前做过的心脏肿瘤手术有什么不一样的?

    答 它的特殊性在于嗜铬细胞瘤分泌肾上腺素,主管血压升降,肿瘤持续不断的分泌肾上腺素,导致病人血压升高。如果血压特别高容易出现脑出血,如果血压低出现休克,手术过程中第一要碰到肿瘤,这样肿瘤会加快分泌激素,血压特别高,但是如果把肿瘤切掉,没有激素分泌,就会出现休克的迹象,所以很难控制。第二个风险肿瘤长在心脏里,不仅仅是心腔,因为心脏是一个泵,如果切除肿瘤还要切除部分心耳还有心肌,影响以及收缩功能。第三个风险肿瘤包绕着冠状动脉,在切除过程中肯定会连累冠状动脉,所以必须要把冠状动脉切除,切除后还要涉及到重建的问题,所以这个手术很复杂,难度非常大。

    问 手术是怎样进行的?

    答 当我们打开小鹿胸腔后,发现实现情况比预想的还要复杂,所以我们把肿瘤带心室一部分切掉,把肿瘤切掉后用用人工补片修补心脏的缺损,包括左心耳和右心耳和右心室流出道。修复之后需要做冠状动脉搭桥,从主动脉和左冠状动脉的远端搭了一根桥,再把心脏重新塑型。这样第一是把肿瘤切掉,第二是心脏塑型,重新恢复到接近正常。

    问 如果手术做得不成功,小鹿以后有可能会怎样?

    答 第一术中容易出现大出血,而且必须把肿瘤切净,这样补片才能在正常组织缝上;再有心脏功能必须保证恢复正常,因为手术过程中心脏停跳,用人工心肺机代替心脏和肺脏功能。

    问 万幸的是手术很成功,小鹿恢复得非常好,不再大汗淋漓了,她的心功能检测怎样?

    答 术后病人恢复的非常快,心功能状态非常好,而且她心脏的结构正常,激素水平也完全恢复到正常。

    问 江西39岁的刘先生问,我一年四季都不出汗,会不会是肾上腺的问题?

    答 如果一年四季真的不出汗叫汗闭,汗闭是非常特殊的表现,是因为汗腺发育的问题,这种情况应该看医生,但是只是比别人出汗少,这种情况就不会有问题。

    咨询电话:021-64370045转66534

责编:闫冬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