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更年期失血不能光靠阿胶补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5月29日 08:08 来源:

     

    来源:广州日报

    “一位中年妇女走入洗手间就晕倒在里面了,血顺着她的裤管不停地流……”稀罕吗?不稀罕,因为这可能就是最常见的“更年期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

    “问题关键在于,如果不是夸张到晕厥或严重贫血无法支撑的地步,大部分妇女对于突然出现的经血过多根本不重视,甚至觉得理所当然。”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妇科主任姚书忠教授如此介绍。他表示,所以来看病的患者基本都已是病情发生很久且经量增多到已开始影响工作、生活等“忍无可忍”的情况了。

    “其实10%~20%更年期女性受月经紊乱和经血增多的困扰,随着女性年纪增大,卵巢功能逐渐下降衰退,内分泌系统失去正常良好的调节作用,所以月经开始受到影响。”姚书忠教授表示,卵巢功能的衰退甚至是早于人本身的衰退的,在女性40~50岁期间就已经明显开始走“下坡路”,而它直接带来的连锁反应之一就是月经紊乱以及经血增多。

    “其实更年期女性常见的这类经血流失过多临床叫做‘更年期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它往往和月经周期紊乱是一起出现的。”陈玉清副主任医师介绍,女性正常的月经周期通常是28天,但从28天到42天都是正常。在女性的生理周期中,一般从第14天开始排卵,而经血来的时间是2~7天,经血量为35~40毫升。90%的经血量集中在前3天,如果经血量多于80毫升,则会造成贫血,属于月经异常。

    众所周知,女性的月经是由子宫内膜剥落形成的。 “对于更年期女性来说,随着雌激素的减少,黄体酮受到内分泌功能失调的影响,就会导致子宫内膜不完全剥落。这些残余的子宫内膜日积月累,逐渐增厚,时间一长就会过度增生。这样一来,当这些内膜一次性剥落下来时,就会形成大量月经,造成瞬间失血过多,很多人的身体支撑不住,就可能发生晕厥或严重贫血,甚至有休克发生。

    “民间总喜欢缺什么补什么,所以我们发现很多更年期女性一旦意识到自己经血流失过多,就马上自行补血调养,最常见的就是炖阿胶补血,其实很可能越补下次流失经血越多。”姚书忠教授表示,补血是补不回来的,而且可能促使下次失血量更大,它没有办法从根源上控制和调整女性的出血量。

    而记者发现,此类通过补血调养更年期经血过多的方式非常热门,不少商家利用这个契机大肆推广所谓补血概念,而实际上可能对于治疗该病症而言是“舍本逐末”的一种方式。

    陈玉清介绍,长期默默“忍受”“更年期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的另一大隐患就是部分可能演变为子宫内膜癌。“因为子宫内膜越积越厚,有可能癌变。”

    另外,长期的月经量太多,而且随着年纪大情况愈来愈严重,就要考虑是否有子宫肌瘤、子宫腺瘤或血液凝固功能异常。子宫肌瘤很普遍,生育年龄的女性中的发生率大约有1/3。当子宫肌瘤长在子宫内腔或靠近子宫内膜时,会造成经血过多。药物治疗不佳时,就得通过手术切除子宫肌瘤才能控制出血量。  

    姚书忠教授表示,更年期妇女如果发生“更年期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可考虑内膜切除术。有的女性依赖药物治疗是很难停药的,否则就可能复发,而且此类保守治疗只有1/3的成功率,而且服药时间长会有肥胖、皮肤起斑、肝功能受影响等副作用。专家指出,手术切除子宫内膜,并不影响卵巢雌激素的分泌。“当出血量已经影响到日常工作、生活和人的总体健康状况时,一定不能拖延,必须马上就诊。”姚书忠教授表示。

责编:闫冬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