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男人四十别忽视健身(图)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5月29日 08:10 来源:

     

    来源:解放日报

    男人四十,事业虽小有所成还要继续打拼,家中上有老下有小负担不轻。尽管如此,人到中年也别忙得忽略了自己的健康。据上海市国民体质监测公告显示,本市40岁左右的中年人普遍缺乏锻炼,尤以男性为主,处于健身U字型的谷底。本期将针对中年人的身体特点,开出运动处方。

    从30岁开始,人体各项生理机能以每年0.7%至1%的速度衰退。如心血管系统输出功能每年下降0.7%,这很容易导致冠心病、高血压等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人体基础新陈代谢率过了30岁以后,每年平均降低1至2%。一个原本新陈代谢率2800大卡的男性,过了35岁后,其新陈代谢率大约减少140至280卡路里。根据这项理论,如果他维持相同的活动量,每天大概需要少吃半碗饭,才能维持原来的体重。如果食量不变,他的体重可能会增加6至13公斤左右。这也就是为什么容易出现中年发福的原因。

    虽然体型开始有所变化,但中年男性仍然有较强的运动能力,所以加强运动不仅有利于保持良好的身材,释放身心的压力,还能预防常见的疾病。

    建议中年男性健身以有氧运动为主,有氧运动能锻炼人的心肺功能,增加体力,使你有一颗健康的心脏。比如慢跑、单车、游泳等。网球则是非常合适的全身运动,能增加身体各部位的灵敏度与协调度。40岁后,由于肌肉含量逐年递减,因此需加强肌肉锻炼。到健身房进行半小时有氧运动后,再针对身体某一部位或某一组肌肉群进行器械训练。比如针对腰背部的锻炼,腰背肌的力量加强了,经常坐着就不容易感到疲劳了。忙碌的上班族平时有意识地多登楼,可以加强双腿的肌肉力量。

    尽早预防“将军肚”出现

    俗话说:“少年长骨头,青年长肉,中年长膘。”人到中年,“将军肚”的出现让人伤脑筋,不但影响体型,而且与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等众多常见病关系密切。所以,腹部肌肉的锻炼也就成了重中之重,而且只有日积月累地锻炼才能看到效果。

    向下弯腰锻炼腹肌的方法最简单。腰部往下弯,腿直立,手臂及头部下垂,悬在空中,不要强迫自己双手触地,尽量放松,然后自然起身,伸展背部及腿部的肌肉,约停1分钟,再重复3次。一日两次,连续2至3个月能够见效。另外,仰卧起坐锻炼腹肌的方法也简便易行。如果一开始比较困难,中年男性还可以试着平躺在床上,双腿并拢伸直,向上抬起接近胸部。

    注意健身时自我保护

    40岁以上的男士,骨骼已经完全停止生长,而且骨骼中的钙会慢慢减少,健身中的一个突出问题就是容易出现运动损伤,尤其是骨折等。因此运动时一定要加强防护,尤其是对膝、踝等容易受伤的部位。刚开始锻炼时,就应学会掌握适当的运动强度,尤其是体重超标的人由于

    关节承受太大的压力,更要控制好运动强度。一开始先不跑步,可以选择功率自行车等器械练习,以保护膝关节。器械训练时,也应量力而行。最好先练习一周左右的有氧运动,一周后再逐渐接触器械。

    对于刚刚开始运动的人或者平时很少运动的人来说,坚持锻炼是一件比较困难的事。如何持之以恒,可以采取以下方式:

    1、锻炼内容应简单易行。

    2、开始时不要期望值太高,如降低体重,至少要坚持锻炼3至6个月,才会见效。

    3、找一个好的锻炼“伴侣”或者是参加集体活动。

    4、制定每周锻炼的目标计划,如“今天我要一个小时跑完5公里的路”等。

    5、排除一切干扰,尤其不要以疲倦或者无时间为借口,持之以恒。

责编:闫冬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