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洋葱都有哪些药理作用?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5月30日 13:44 来源:

     

    来源:健康时报

    洋葱性温味辛,可温通解表,发散风寒,燥湿解毒,用于外感风寒,身痛无汗,胃寒纳呆,食积胀满等症。洋葱又是良好的天然抗癌食品,经化验证实,洋葱与大蒜相似,都含有“蒜素”及硫化硒,能够抑制致癌物质亚硝胺的合成,还有促进吞噬细胞破坏癌细胞的功能。洋葱中还含有栎皮黄素、谷胱甘肽,对防癌抗癌也起重要作用。

    洋葱含有黄尿丁酸,可使细胞更好利用糖分,从而降低血糖。洋葱中含有前列腺素A,可扩张血管,减少外周血管阻力,促进钠的排泄,使增高的血压下降。洋葱中还含有二烯丙基硫化物,有预防血管硬化、降低血脂的功能。在洋葱中还能测到含槲皮素类物质,在黄醇酮诱导下所形成的配糖体有利尿消肿作用,这些与肥胖、高血脂、动脉硬化等症的预防有益,这与中医理论称洋葱有燥湿解毒功能有相近之处。

    用洋葱做食疗药膳介绍如下:

    解表散寒方:用于外感风寒引起的头痛、鼻塞、身重、恶寒、发热、无汗。可口可乐500毫升,加入洋葱100克切丝,生姜50克切丝,红糖少量,慢火烧开约5分钟,趁热频频饮之。

    醒脾健胃方:用于脾胃虚寒,运化不足引起的食少纳呆,上腹不适,脘腹冷痛,厌食呕逆等症。瘦肉100克切丝,加姜丝煸熟,洋葱100克切片,萝卜50克切丝,盐及调料一并加入,大火翻炒即可起锅。

    燥湿解毒方:用于贪食荤腥厚味,脾虚湿困,淤毒内阻引起的肥胖、高血脂、下肢水肿、痰多胸闷等症。高粱米及生苡米各100克,凉水泡4小时后慢火煮粥,待米烂时,南瓜100克切块,洋葱100克切丁入粥同煮至熟,甜、咸自调。

    洋葱辛温发散,对阴虚盗汗者少用

    如潮热多汗、虚烦少眠、五心烦热等应避免温燥之品,以防伤阴助火。洋葱辛温,胃火炽盛者不用,过多食用会胃肠胀气。(特约专家李佩文)

责编:闫冬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