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百家讲坛]隋丽娟读《墨子》:兼爱与非攻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5月30日 15:50 来源:CCTV.com

进入[百家讲坛]>>


  主讲人简介:

  隋丽娟,女,1964年生,黑龙江哈尔滨人,1985年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历史系,后就读于吉林大学历史系,获史学硕士学位。现任哈尔滨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边疆民族与文化的研究。著有《晚清巨人传?曾国藩》等三部学术著作,发表相关学术论文三十余篇。

  内容简介:

  隋丽娟:哈尔滨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主要从事清史的教研工作。少年时期的她在一次偶然的机会接触到了《墨子》,由此对《墨子》这部经典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但是对于一个年幼的她来讲,《墨子》还是一个陌生的世界,那么,应该怎样读才能理解《墨子》呢?用隋丽娟教授自己的话说,读书对于每个人来说感受都会各有不同,即使读同一本书也会千差万别,就像一千个人读《哈姆雷特》,就会产生一千个人心目中的哈姆雷特。那么,在隋丽娟教授心目中《墨子》究竟是一部什么样的书?

  《止楚攻宋》的故事选自于《墨子?公输》。《墨子》是先秦墨家学派及其创始人墨翟思想的重要著作,内容主要记载墨翟的言论和政治活动。墨子作为先秦墨家的创始人,在中国哲学史上产生过重大影响。《墨子》在上说下教中,言行颇多,道理深刻。但是作为诸子百家中的一部经典之作,我们对于 《墨子》的认识为什么没有像《论语》、《庄

  子》那样深刻?隋丽娟教授是如何理解《墨子》这部典经之作的?

  由于没有华美语言的修饰,《墨子》在先秦诸子著作号称难读之书,直到今天,书中尚有不少疑难未解。所以在《止楚攻宋》中,我们只看到墨子的侠肝义胆,但并不知道其何目的?据班固《答宾戏》中记载:墨子“日夜不休,以自苦为极”,长期奔走于各诸侯国之间,目的是为了宣传他的政治主张。那么,他的政治主张究竟是什么呢?隋丽娟教授从墨子的政治主张中感悟到了什么哲理?

  墨子“爱人如己”的这种思想学说其核心就是我们所说的“兼爱”,即平等地爱一切人。由于墨子主张兼爱,这就必然导致他的“非攻”思想,他反对一切弱肉强食的兼并战争。他阻止强大的楚国攻打弱小的宋国来实施“兼爱、非攻”的主张。那么,墨子所提倡的“爱”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爱?隋丽娟教授是怎样理解《墨子》的这种爱呢?

  由于墨家学说是站在弱视群体的角度客观地反映了身处贫困与战乱中的人民的愿望,因而成为战国时期一大学派。但是这种“兼爱”的学说在封建等级社会是根本不可能存在的,因此墨家学说遭到维护封建等级制度者的抨击。既然墨学不像《论语》、《庄子》被人们重视,为什么我们还要读它?《墨子》的思想精髓究竟在哪里?今天从读《墨子》,对于我们的生活有什么指导意义吗?

  隋丽娟教授将走进一个陌生的世界,感悟她心目中的《墨子》,《百家讲坛》――《我读经典》特别节目隋丽娟读墨子――《兼爱与非攻》。

责编:徐峰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