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苏比克湾:和平是种幸福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6月05日 18:07 来源:新闻午报

     
    [内容速览]傍晚,登高俯瞰苏比克湾,一切是那样宁静。

  傍晚,登高俯瞰苏比克湾,一切是那样宁静,丝毫想象不出这里曾是军舰鳞次栉比、被美国占领了94年的海军基地。山脚下,曾经驻扎过美、日士兵的军营,仍旧飘着星条旗和太阳旗,但是,自从1992年11月24日美军撤离,军营早已改造成为旅行者们歇脚的“青年旅社”。在这里,和平,是一种得来不易的幸福。

  免税店就像邻家超市

  由于苏比克离马尼拉较远,被迫起个大早赶路,烈日当空,全然不见前夜大雨留下的丝毫印迹――热带的雨,就像这里的日光一样直来直去。汽车驶离马尼拉,导游指着街头高悬的国旗,再次开讲菲律宾历史。据说,菲国红蓝夹白的国旗是世界上唯一一面可以倒过来使用的国旗,蓝色在上红色在下,代表菲国正处于和平时期,相反,则代表国家处于战争状态。

  习惯于上车打盹的我,在菲律宾的热带阳光下竟然睡意全无。塞着耳机,手机里传出欢快的旋律,欣赏着高速公路两旁的平原上,绿地、蓝天、白云、黄色的小屋,明快的色调令人神清气爽。

  经过了数不清的小镇,一路走马观花,直到汽车终于停在海岸边,我才意识到,苏比克到了。如今的海岸早已不见了美国军舰的踪迹,唯有白色的游船在椰树的掩映下缓缓驶过蔚蓝海面。变身成为自由港的苏比克,吸引了许多工厂在此设址,所生产商品的一小部分被允许在当地出售,由于减少了运输成本,因此价格相对低廉。当同行的男士们兴致颇高地讨论着苏比克历史,女同胞们可是早就忙着张罗起了兑换当地货币,个个摩拳擦掌,恨不得直接冲进免税店“血拼”。

  苏比克大大小小的免税店为数不少,当地人推荐我们去其中规模最大的一家,距离海岸车程大约10分钟。这里的免税商品以食品和日用品居多,除了结账时是用美元或比索外,感觉和国内的超市相差无几。推着手推车穿行在偌大的免税店里,熟悉得就像在逛家乐福,在这里淘东西,一定要慧眼独具,诸如瑞士的巧克力、吕宋的雪茄烟、品牌的太阳镜等等,都很受顾客垂青,至于防晒霜、润肤露、洗发水等各类日用品更是琳琅满目,不过,价格未必比国内便宜。

  像原住人那样生活

  相比保税区内的现代气息,20分钟车程之外的原住人村落,却是一番截然不同的景色。浓密的热带雨林里,皮肤黝黑的原住人依靠极为简单的原始工具生活着。每当我们把相机镜头对准他们时,总会看到一丝腼腆的微笑。树林掩映下,原住人的草棚前站着三个小姐妹,用那黑白分明的大眼睛好奇地看着我的相机,而屋中的小狗竟一点都不怕生,调皮地跑到姑娘们的身边,凑热闹似的闯入取景框。

  身为族长的老土著,显得一副“见过世面”的样子,操着一口并不标准的英语,热情地招呼我们跟随他进村参观。虽然“土著”英语让我们听得云里雾里,不过他那超强的表演天赋却帮了大忙――单凭动作表情就可以很容易地猜出他想表达些什么。跟随老土著行走在热带雨林里,先后参观了几棵“土方”树,缺医少药的原住民就是利用它们来医治腹泻、头痛、经痛等各种病症,举手投足,表演得煞有介事。

  热带的阳光和雨水令雨林里的竹子格外粗壮,而老土著最精彩的表演绝对要数利用竹子和柴刀演示钻木取火了!看罢他的表演,或许会让你减轻对于在热带雨林中生活的恐惧,因为无论身在何处,拥有火种就意味着拥有希望,人类的文明也正是由此开始。

  军官专用的游泳场

  午后的阳光很烈,苏比克的海滨游泳场上,沙滩白得耀眼,非戴上太阳镜才行。据说,苏比克的游泳场曾经严格分为美军士兵专用和军官专用两块区域,当然,后者的水质环境以及风景更好一些。

  军官专用的游泳场,以高高的救生台为中心,供游客租借的遮阳棚依次排开,漂亮的西班牙裔美女秀着热辣的比基尼。游泳场的对面是横卧水面的山峦,每当天空有云飘过,都会在山坡上投下清晰的阴影,翠绿之中点缀着苍绿,视觉得以片刻清凉。

  夕阳西下,是游泳场最美的时分,山峰之上,阳光从漫天云彩中挤出一条缝隙投射下来,让人联想到传说中的一米阳光。此刻,到海岸边踩踩水再惬意不过。游泳场外,绵延的白色铁丝围栏将公路和一望无际的绿草地隔离开来,印象中,《荆棘鸟》里的澳大利亚牧场就是这般模样。

  出行指南

  美食:苏比克湾的餐馆、酒吧设施都很健全,找地方吃饭不是问题。除了免税店里令美眉垂涎的各种零食外,海鲜绝对是苏比克湾的一大特色。入夜,不妨找一家临海的菲式大排档,就着啤酒,点几盘虾蟹大快朵颐。不过,千万别贪杯才好,国内啤酒的酒精度一般是2%,在这里则升级成了5%,更容易醉人哦!

  住宿:坐落在海边依山而建的Leg?endaHotel颇具规模,该集团在保税区内共拥有3间酒店,这3间酒店的客房之间联系也只需拨4位电话号码,酒店的公关经理中文讲得很好,为不懂英文的游客带来不少方便。

  购物:苏比克保税区有好几家免税店,距离LegendaHotel最近的一家步行只需15分钟,若要前往规模最大的一家,车程大约10分钟,免税店里的商品价格相对低廉,一副KENZO的太阳镜只要4.99美元。值得注意的是,苏比克湾内的免税店关门很早,喜欢血拼的朋友一定要赶在17:00前入场!

  线路:目前国内的旅行社尚未开通苏比克的旅游线路,有兴趣的游客可选择菲律宾自由行,通过参加当地的旅行社组团前往苏比克,相关信息可上菲律宾旅游局官方网站查询。

责编:红立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