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糖“拌”生活(2007年6月5日)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6月07日 15:53 来源:CCTV.com

     
    [内容速览]对“糖”的态度变化,是近年来人们注重健康生活改变传统观念最显著的特征。虽然存在种种问题,但糖毕竟是过日子不可或缺的东西,适当食用可给我们的生活添色不少。本期节目将介绍糖的妙用,糖的保健作用以及应该注意的问题。
进入[健康之路(直播)]>>

     

    对“糖”的态度变化,是近年来人们注重健康生活改变传统观念最显著的特征。在以前,糖是甜蜜、平安、吉祥的代名词,糖本身也确有镇静安神的作用。所以过年过节要有糖,高兴要吃甜食,结婚要吃喜糖等等。现在,大人们对孩子吃糖大都有严格的限制。这还不光是为了保护牙齿,肥胖才是家长真正着急的大事。稍微有点岁数的人更是谈“糖”色变,拒绝沾边,所以各种无糖食品也就应运而生。虽然存在种种问题,但糖毕竟是过日子不可或缺的东西,适当食用可给我们的生活添色不少。本期节目将介绍糖的妙用,糖的保健作用以及应该注意的问题。 >>>>>观看本期节目

    背景资料

    马晓北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

    肖薇 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主持人

    问 最初糖是怎么由来的?

    答 书中记载,最早唐朝太宗皇帝曾派使节去古印度学习熬糖方法,后来到了宋朝就非常普遍。

    答 其实从糖的发明到现在作为调味料,是人对美味的追求过程,北方用甜菜榨糖,南方用甘蔗,人们在生活中发现把糖放入菜中有提鲜作用,所以慢慢加入到调料中运用。

    问 生活中能够品尝的糖有哪几类?

    答 从糖分子结构有单糖、多糖、蔗糖等,生活中大概分为白糖、红糖、冰糖、麦芽糖、蜂蜜。

    问 在这么多糖中,哪种糖味道最浓、最甜?

    答 糖都是甘蔗汁经过熬煎制成,最甜的是冰糖,其次是白糖,再其次是红糖,蜂蜜成分是果糖和葡萄糖。

    问 麦芽糖是不是糖?

    答 麦芽糖是小麦发芽后,跟糯米放在一起制成的糖,不是从甘蔗或甜菜里榨出来的。

    问 北京30岁的李女士问,很多人说吃甜的东西容易发胖,那么平时用糖的替代品来做菜,例如低卡路里糖等等,是不是吃了就不容易变胖?

    答 其实吃糖跟胖不是必然的联系,因为糖替代品,包括麦芽糖醇、木糖醇、乳糖醇等的热量虽然没有糖那么高,但是也要注意,一天食量不能超过20克。

    柠檬水晶薄荷蜜

    制作方法:取两片新鲜柠檬,少许薄荷汁,加入少许椰果,加水和冰块,一勺蜂蜜混合,均匀摇晃。

    问 好像南方人比北方人更喜欢吃甜食?

    答 这是地域差别,也是气侯差别,南方特别闷热,导致人体大量汗液外泄,很多矿物质随之流走,这时候吃糖,糖分解成葡萄糖、果糖,是人体能源的直接提供者,通过吃糖补充矿物质。

    答 喝糖水能缓解疲劳,我自己深有体会,通常我跑步20分钟就会强烈的饥饿感,后来咨询医生,医生说这时是你的血糖降低,喝点糖水很快就能缓解。说明糖立刻就被人体吸收了,所以糖是身体功能的关键问题。

    问 吉林30岁的薛女士,我家孩子就特别喜欢吃甜的东西,老吃糖,泡泡糖、棒棒糖…,请问专家为什么小孩都喜欢吃糖呢?小孩爱吃糖应该注意什么?

    答 人对甜味的需求应该是与生俱来的,曾经有研究证明,长期吃糖的人,大脑会分泌一种物质,产生快乐的反应,如果突然中断吃糖,会感到焦躁不安、烦燥。

    问 为什么人一定需要糖?

    答 人体需要三大营养物质,糖、蛋白质、脂肪,身体里的糖可以转化为蛋白质和脂肪,如果没有糖,人体一点能量都没有,根本无法生活,所以糖是生活中的必须物质。

    糖的生活妙用

    1、预防感冒:冰糖加蒜头对治疗感冒有奇特效果,蒜头冰糖适用任何体质的人,可以放心食用。

    2、白糖具有缩短发面时间的作用,在发面时加点白糖,就可以缩短发酵时间,而且做出的面食既松软又可口。

    3、红糖具有保湿、滋润肌肤的作用,红糖面膜的原料有:红糖4匙,水100毫升,1/4茶匙的洋菜粉,方法是水煮开,加入洋菜粉和红糖溶解后,待凉就可以敷脸了。

    4、麦芽糖取两匙开水化服,可以治胃溃疡及十二指肠溃疡,还能缓解味痛。

    5、每天晚餐前服用一匙量蜂蜜,连续服用一个月,可以缓解便秘。

    问 肖薇知道在生活中糖还有什么妙用?

    答 我特别想给大家推荐一种妙用,北京有一位曹大爷发明了饮料瓶灭蟑法,他说蟑螂最喜欢吃甜食,他根据蟑螂的口味,把米饭、馒头拌上糖放到饮料瓶里,在饮料瓶的瓶口处用一小块窗纱做成小漏斗插到瓶口里面,蟑螂爬进来吃到甜食但是爬不出去。然后用开水浇它,不仅要把蟑螂浇死,另外要把卵给浇死,这样的话就斩尽杀绝了。

    蜜汁桂花糖藕

    原料:藕、糯米、糖桂花。

    做法:首先把藕的一头切下一小段,将糯米放进藕洞塞满塞紧,然后把藕段依着切口盖回,用牙签固定放锅中煮。水要把藕浸末,等水沸后改成中小火加入冰糖煮四个小时。

    问 厨房当中如何用糖?

    答 糖有九大功用,第一是增甜调味,糖加上醋加上辣椒加上花椒就是怪味,非常诱人的一种味道。第二糖可以调蜜汁,很多菜肴都要用蜜汁调拌。第三糖可以做成琉璃,糖葫芦外面那层糖就是琉璃,把糖熬化将山药、山楂裹起来,一冷却就是琉璃。第四调制糖醋味汁,第五使原料增光调色,另外糖可以挂霜,可以拔丝。

    挂霜制作方法

    挂霜菜口味松脆香甜,是一种甜味菜,色泽似霜。制作挂霜的原料有花生米350克、白糖200克。烹制挂霜菜一定要熬好糖浆,熬糖浆的方法是将油倒入炒锅内,放入白糖,加少量清水,这里要注意糖和水一起下锅,运动小火慢熬边熬边搅动,使白糖熔化,找到白糖变黏变稠,糖浆就起小泡泡了,这样才黏性正好,接下来倒入炸好的原料即可。

    问 北京27岁的孔女士问,听说糖吃多了会上火,吃白糖是不是更容易上火?可我们一家都特喜欢甜食,不知用冰糖做菜,吃了还会不会上火?

    答 红糖偏温、白糖偏平,久食能够生热,但是冰糖不容易上火,现代医学证明一克糖可以产生4千卡热量,是产热最快的人体食物来源之一。

    问 吃多少对身体最合适?

    答 一般人每天吃糖量控制在吃30―60克之间,其实我们每天吃的面、米里都有糖,最后人体吸收的是葡萄糖。

    问 天津29岁的石女士问,我的好多朋友都说红糖有“补”的作用,常年喝红糖水好不好?补不补呢?

    答 白糖是甘蔗提纯比较高,红糖基本原汁原味保存了甘蔗的所有营养成分,而且从中医讲红糖温补,同时可以活血化淤,但是根据体质不同也要因人而异。

    拔丝土豆

    原料:白糖半斤,两个土豆。

    做法:首先把土豆切成滚刀块备用,接着在锅中倒入一些油,等烧到六分热时将土豆过油炸大概五分钟捞起。然后再倒很少的油,不要用太旺的火,把油烧到五六分热放糖,糖多放些,要不停的搅动,等到糖溶解变色后还要继续搅动,免得粘底,等糖水开始冒泡,突然由多变少的时候,把之前过好油的土豆迅速倒近锅中翻炒即可。

    吃糖小贴士:营养学家说,上午10点左右和下午4点左右,是食用甜品的最佳时间,这个时间段适当品尝一点甜食,可以消除疲劳,调整心情,减轻压力。除此之外,人次在运动过程中付出大量体能,因此运动前适量吃些甜食,就可满足人体运动时所需要的能量供应。另外吃糖后应及时漱口或刷牙,防龋齿的产生。糖尿病患者不可吃糖,孕妇和儿童不宜大量食用白糖,产妇适合食用红糖,但不要时间太久,一般半个月左右最佳。

    问 为什么吃糖还有时间的限制?

    答 糖吃到体内最后都是分解成葡萄糖吸收,就是血糖,血糖可以直接通过血脑屏障,补充大脑所需要的能量,如果不吃早点,10点钟肯定注意力不集中,精神疲乏,这就需要补充糖分。

    问 四川28岁的李女士问,我平时特别爱吃糖,请问糖吃多了会不会得糖尿病?

    答 现在有一种误区,大家谈糖色变,糖尿病是因为胰岛分泌发生了异常,得糖尿病的因素很多,现在大家把糖就说成糖尿病的罪魁祸首了,这是认识的误区。

    问 浙江28岁的冯女士问,请问专家,多吃糖究竟会使人衰老还是年轻呢?

    答 这个问题要辩证的看,适当吃糖可以让人年轻,因为从甘蔗中提出来一种物质可以抗衰老,但是过量吃糖破坏人体酸碱平衡的状态,促使细胞老化,所以不能过量长期吃糖。

责编:闫冬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