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似曾相识"缘于大脑故障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6月11日 08:24 来源:

 

    来源:楚天都市报

    大多数人曾有过“似曾相识”的经历。美国研究人员已经确定导致这一感觉发生的大脑区域,并认为这一发现有助于治疗与记忆力相关的疾病。

    麻省理工学院生物学和神经科学教授利根川进和同事日前在《科学》杂志上发表了这一研究结果。

    研究人员说,大脑记忆中心有一部分神经细胞被称作海马状突起。当

    人来到新地方、有新经历时,这部分神经细胞会就此“画”出一份记忆“地图”,然后把这些记忆藏起来,以备后用。然而如果有两次经历非常相似,它们的“地图”会重合,变得不清楚。

    利根川进说,这一情况发生时,大脑就会出现似曾相识的感觉。实际上,这只是因为大脑对新信息,也就是情景记忆,进行分类时发生了功能故障。大脑的分类功能随着年龄增长而逐渐衰退,这在老年痴呆症患者身上尤为明显。根据这一研究结果,人们有希望开发出药物改进这一功能。

责编:闫冬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