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百家讲坛]玄奘西游记(十五):佛影谜踪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6月13日 16:05 来源:CCTV.com

进入[百家讲坛]>>

  钱文忠,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华东师范大学东方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香港汉语基督教文化研究所研究员,季羡林研究所副所长。季羡林先生关门弟子,中国仅有的几位专业研究梵文、巴利文的学者之一。1984年考入北京大学东方语言文学系。留学德国汉堡大学印度与西藏文化学系,主修印度学,副修伊朗学、藏学。著作:《瓦釜集》、《末那皈依》,《季门立雪》,译作《唐代密宗》、《道.学.政――论儒家知识分子》。

  内容简介:

  玄奘历经艰辛,终于到达了印度,这里果然是佛教圣地,在一个叫醯罗城的小地方,供奉着佛陀的舍利――佛顶骨,当地的人们不仅顶礼膜拜,而且还可以用取印的方式,向佛祖求吉问凶。这个地方还有一个神奇的传说,就是在一个荒僻的石洞里,心诚的人可以看见佛像,此洞被称为佛影窟。玄奘自然非常欢喜,他向佛顶骨求了佛印,又不畏路途艰险,前往佛影窟。玄奘在去佛影窟的路上,遇到了什么人?他在佛影窟,有没有真正看到佛影?佛影窟只是一个传说还是真有佛影?我们现代科学又该如何解释这个现象呢?

  玄奘来到了醯罗城。这是一处极其著名的佛教圣地,中国历代的求法僧到过这里的数量有很多,我们知道的有法显、宋云、慧超都到过这里,这里凭什么吸引众人的目光,凭什么吸引那么多求法僧不远万里来到这里?说到底,就是汉文记载当中,这个地方的名字所告诉我们的,这里有舍利佛顶骨。因为对于佛教的舍利来讲,顶骨的地位是非常高的,这个国家周围那些小国的国王或者大国的国王,曾经把佛顶骨抢走了,但是在记载中,顶骨不久就自动地又回到了原来这个地方。当然这个传说有一定的神话色彩。

  而且醯罗城之所以成为一个著名的佛教圣地,是因为这个小城,不仅有佛祖神圣的舍利佛顶骨,而且还有一个更神奇的传说,这是一个什么样的传说呢?

  在这个城的西南有一座山,这个山上有一个伽蓝,这个伽蓝已经没有僧人居住了,也就是说已经荒芜已久,伽蓝西南的悬崖峭壁上,有一个洞这个山洞口小肚子大,洞口非常小,进去里面很开阔,这就是著名的佛影窟,曾经有人或者说有缘的人,有福的人能够看到佛的影子,看到佛的形象。那么玄奘在这里有没有看到佛影?他去礼拜佛影的路上还经历了什么样的磨难?现代科学又该如何解释佛影的现象呢?请听复旦大学钱文忠教授讲玄奘西游记― 佛影谜踪。

责编:徐峰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