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体操女将掉杠可能高位截瘫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6月15日 08:32 来源:

     

    来源:华商报

    体操全国锦标赛暨奥运选拔赛惊现惨剧,浙江小将王燕意外掉杠,脊椎骨折。最新消息称,王燕已初步确诊为脊柱受伤,高位截瘫的可能性非常大。

    突然发生的悲剧

    6月10日晚,2007年全国体操锦标赛女子资格赛进行了最后一场争夺,意外就发生在此时,浙江队队员王燕在做高低杠下法时出现失误,掉落杠下当场昏厥,目前还在医院接受治疗。

    当天晚上,王燕在做高低杠“后屈两周下”时由于翻腾不够离杠太近,在完成了第一周空翻之后脚挂到了高杠,随后她头部朝地重重摔下。据目睹王燕受伤的运动员分析,由于她在做下法时脚打到杠子,整个人是在失去控制的情况下摔出去的,这和普通性的失误有很大差别,因为队员很难在这么短时间内采取预防措施,完全没有心理准备。根据王燕目前的症状判断,她在受伤时很有可能是头部或者颈部着地,这对颈椎的冲击非常大。

    体操中心高度重视

    教练和医务人员立即上前进行救助,随后被护送前往医院救治。昨天,国家队总教练黄玉斌代表体操中心前往医院探望了王燕的伤情。

    据院内知情人士透露,伤者第二、第三颈椎骨折脱位,已做了颅骨牵引处理。目前伤者没有生命危险。参与会诊的中国人民解放军骨科研究所所长、长征医院贾连顺教授告诉记者,伤者病情十分危重,从胸骨柄以下感觉减退,双手不能活动。类似的高位颈髓一旦发生完全性损伤,统计显示98.5%的伤者会死亡。所幸伤者的右下肢足趾还能轻微活动,如果救治得当,还有希望恢复部分功能。以著名体操运动员桑兰为例,发生的高位截瘫是不可逆转的,虽然经过大量的代偿训练使她可以坐起,但是生活仍然无法自理。

    经过医生会诊,医院当即决定对王燕进行手术治疗,截至记者发稿时,手术结果还没有出来。不过,王燕的此次受伤,引起了体操中心的高度重视,总教练黄玉斌在当晚10点特意安排了会议讨论比赛安全问题,强调安全的重要性,希望王燕的悲剧不要再次发生。

    桑兰:请给她一个恢复的空间

    “她(王燕)现在需要的是休养、恢复,而不是曝光、采访之类的东西。”在上海的全国体操锦标赛上,王燕从高低杠上摔伤后,她的浙江队师姐桑兰发表了看法。

    目前就读于北京大学的桑兰在第一时间被朋友告知王燕受伤的事,她本人也在网上看到相关新闻。1998年7月,桑兰在纽约参加第四届友好运动会时受伤,造成高位截瘫。9年后,来自浙江体育局的王燕从高低杠上摔下,目前虽然已经清醒,但颈部伤势严重。

    桑兰认为,虽然情况不明,但有一点是相同的,受伤都是为了取得更好的成绩,挑战极限,她表示体操是个危险系数很高的运动,尤其现在比原来更加追求难度,存在很大的受伤风险,但这项运动是不会因为有人受伤就停止了,取消了,它还会继续下去。“做为一个……算过来人吧,我想告诉现在的体操队员们,体操是个需要注意力高度集中的项目,一点分心都有很可怕的后果,因此大家一定要保持良好的身体条件和协调性,不要让自己处在很疲劳的状态,这样很容易分散注意力。一旦发现自己身体状况不太好,要停下来调整,不能勉强完成一个动作,平日里的一些小伤一定注意保养,身体健康比什么都重要。”

责编:闫冬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