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盐 让我欢喜让我忧(2007年6月14日)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6月15日 15:37 来源:CCTV.com

     
    [内容速览]盐,是我们身体当中不可或缺的物质之一,少了他,人们就会浑身乏力,就要生病。盐又是我们饮食中常用的调味品。“吃盐”在我国已有几千年的历史,盐甚至和众多的战争、政治斗争、历史名人掌故紧密相连。缺少了“盐分”,人类历史将被重写。盐是好东西,但凡事有度。看看现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因为吃盐过多而导致血压的升高和波动;越来越多的人在计算每日饮食中盐份的含量;越来越多的人在改变着自己的“口重”的饮食习惯。
进入[健康之路(直播)]>>

于康

陈可远 

背景资料

    于康 副教授,北京协和医院临床营养科副主任医师,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临床营养学会副主任委员,擅长糖尿病、肥胖症、肾脏病、痛风症等各类疾病的营养治疗和肠内营养支持。

    陈可远 副主任医师,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心血管科副主任医师,擅长运用中西医结合方法治疗冠心病心绞痛、心肌梗塞、高血压、心律失常等,陈大夫深谙中医理论,对天然食物的性味颇有研究,对厨房里的烹饪学有浓厚兴趣。

    盐是生活中必不可少的调味品,盐既能提高食物中固有的鲜味,又能解腻、除膻、去腥,以前还被称为百味之宗和调味之王。而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在改变着自己口重的习惯,越来越怕吃盐。到底是什么原因让人们对盐既不能远离又无法靠近? >>>>>观看本期节目

    问 为什么盐对人体这么重要?

    答 盐的重要可以用六个字概括:小调料大功效,盐平时扮演的角色是调料,但实际上在饮食味道提升上是缺不了盐的;另一方面,盐本身有营养价值,盐的成分有两种,一是钠,二是氯,所以盐的化学名称是氯化钠,这两样物质都是人不能缺少的营养素,尤其是钠离子,适当摄入钠离子对于维持身体的平衡状态,维持水电解质的稳定状态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食盐的保健功效:

    1、咽痛:盐水漱口

    2、便秘:晨起服淡盐水150毫升

    3、蚊虫叮咬后感染:食盐煎汤外洗

    4、夏季汗后烦热、口渴、腹泻:食盐、绿茶、生姜煎汤500毫升

    问 好像盐在历史上相当的受重视?

    答 很重要,可以说几千年来一贯如此,没有一个历史时间段不重视盐,甚至脱离盐,甚至可以说有人类的膳食记录史开始,就伴随盐的历史记录史,所以它整个伴随人类走过来。

    问 钠离子人体必不可少,但是钠离子对人体来说也是一把双刃剑?

    答 对,所谓双刃剑,既可以保护自己,但是用不好也会伤到自己。钠离子使用得当在体内维持酸碱平衡,维持正常肌肉的神经功能和稳定性,但是如果钠离子超过需要量,这时就会造成肾的负担加重,造成血管收缩痉挛,也可能影响其他营养物质吸收。

    答 这跟中医的观点也是非常吻合的,中医讲究调和、平衡,东西虽然好但是一定要用得恰到好处,同时要在适当的时候用,否则就会带来害处。

    问 为什么吃多了盐不好?

    答 盐在适当情况下是必需的,但是一旦超量就造成损害,比如中老年人如果吃盐过多会使血压增高,钠离子过多可能会影响钙的吸收,也可能影响其他营养素,像维生素C的吸收和利用,所以不仅本身会带来疾病,也可能会因为影响其他营养素的吸收利用,导致一些间接问题的发生。国外有调查发现,大量吃盐的地区,老百姓胃癌或其他消化道恶化肿瘤的发病率比清淡饮食地区的居民,高出很多倍,其中跟盐的关系很密切。

    问 福建的全女士问,我女儿有咽喉炎,早晚都喝淡盐水这样可以吗?

    答 如果咽喉急性发炎在初期阶段用淡盐水漱口,效果不错,但是从限盐角度如果天天喝,一天不能用量过多,否则也是有害无益的。

    问 盐和血压有怎样的关系?

    答 盐和血压的关系非常密切,吃盐多地区的老百姓,患高血压的比例高,我国是一个非常明显的例子,从南方到北方,吃盐一路攀高,恰恰高血压的发病率也是从南方到北方一路增高。第一钠离子容易引发体内激素分泌、代谢方面变化,激素分泌的改变造成的结果是使身体的很多血管,特别是小血管发生痉挛,阻力增大,因而提高了血压;第二吃盐多容易造成体液潴留,因为摄入一克盐,体内额外要喝进200―300毫升的水,而且水喝进不排出,扩充血容量,所以造成血液对血管内壁的压力增加,因而使血压攀升,有部分人对盐特别敏感,发生这种机理的可能更大。其实血压升高我们看是单纯一种情况,但实际上它是整个心血管疾病的一个最要命的一个杀手,可以引发一系列的问题。

    问 每天最安全的食盐量是多少?

    答 现在世界卫生组织比较公认的是一天摄入量不超过6克。

    答 实际上炒菜时放入4克就足够,剩下的2克在平时天然的饮食中隐藏着,不需要炒菜的时候放进去,也就是说要把6克盐一分为二,两个加在一起总量是6克。

    问 哪些天然食物里含盐?

    答 把食物分成一般的常规含盐,还有一部分是含盐量高的,常规含盐,比如说米饭、炒菜的总量加在一起,一天的食物量平均差不多是两克盐,占一天6克盐的1/3,是不放盐也可以吃进去的,除了这2克,剩下的4克盐从平时炒菜的过程中放进去。一般人很难评价4克盐是多少,用啤酒瓶瓶盖,一瓶盖的盐接近4克,一个人一天不要超过一瓶盖盐分。但这是针对健康人,如果已经得了高血压或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盐量还要减少。

    问 夏天出汗多身体里盐分流失快,炒菜时可以多放盐吗?

    答 这个问题其实问得非常好,人在不是很热的环境里对盐的需要量很少,如果出汗很多,丢失的盐分和液体很多,这时适当补充一杯淡盐水,还是可以的,但是不要因此养成习惯,不管出不出汗都喝一杯生理盐水,这就没必要了。

    在日常的烹饪中,有些方法可以改善因为少放盐所导致食物口感上的寡淡。第一种方法利用原料本身的味道改善,比如海产品本身有咸味,通常单独烹饪时不需要放盐,正是因为原料中有咸味,所以可以把它和其他菌类或蔬菜互相搭配,只要放一点点盐口味就非常鲜美。

    除了海产品之外,蔬菜可以用番茄、柠檬或洋葱等重口味的蔬菜和一些食物搭配,少放一点盐就能保证非常可口的味道。或是用酱油、蚝油、豉汁、雨露等酱料代替盐的使用,这种方法非常好,做起来方便,吃起来又非常可口,但是千万不要误会,因为这些酱料和调料当中也含有盐分,所以也不要随心所欲的放,最好酌量使用。

    问 很多人吃高盐食品习惯了,改成低盐摄入是不是非常难?

    答 过程非常不容易,因为相当于戒烟、减肥,往往刚开始还行,时间稍微一长控制不住又返回去了,因为人对盐是有依赖性的,所以口味很重的人变成口淡的人首先要有心理准备,过程不容易,但是这个过程一定能实现,因为只要坚持三个月以上的时间,就会从口重的人变成口淡的人。

    问 北京的葛女士问,我在市场上看到有低钠盐,是不是吃这种盐对身体好?

    答 现在低钠盐是保健的方向,这种盐是高钾低钠盐,钾离子对心脏血管是保护性营养素,在适宜使用时可降血压。

    用盐妙招

    盐不光是调味的高手,还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好帮手,家中平常都会有一些吃不完的饭菜,盛饭菜的碗、罐,或多或少都会有些异味,可以用盐去除异味,要准备的材料有盐和水,先把盐放进碗里加水,然后上下左右摇晃,摇两到三分钟后再闻闻看,果然没有异味了。接下来的这个窍门是关于我们新买回来的瓷碗,防止瓷碗易碎的窍门,首先把锅里的水烧热,加入盐,再把新买回来的瓷碗放入锅中,一次可以多放几只碗,按大小摆放就可以了。把锅盖盖上,煮至水开,水开两到三分钟就可以了。第三个窍门是教给大家如何保持鲜艳衣服的颜色,首先还是在水中加盐,这您就不要吝啬盐了,稍微多一点,然后让盐在水中充分溶解,再把我们需要固色的衣服放进盐水盆中,要提醒大家的是,要让衣服每一个地方,都被盐水浸透,普通质地衣服泡两到三个小时就可以了。接下来最后一个实用的小窍门就要登场了,这就是在炒菜时防止油外溅的好方法,其实在炒菜时,尤其是在油炸食品的时候,少放一点盐在油锅里,就可以预防油向外溅的现象。

    问 陈医生还知道盐有哪些妙用?

    答 盐的妙用非常多,夏季水果非常多,草莓这类的水果买回来不太好清洗,可以先用盐水浸泡20分钟左右,然后再用清水冲洗,这样既起到清洁还可以起到消毒的作用,吃起来味道还很鲜美。另外吃菠萝也要在盐水里泡一会,这是因为菠萝里有生物碱和菠萝蛋白酶,容易引起过敏,对口腔有刺激作用,用盐水浸泡以后就可以解决这些问题。

    咨询电话:010-62876699(西苑医院)

责编:闫冬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