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征文选登] 一壶浊酒品历史 漫说秦朝十五年
――作者;萧剑客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6月20日 08:59 来源:CCTV.com

     
    [内容速览]如今,阿房宫已无踪迹,兵马俑依然向人们诉说着那个远去帝国的辉煌与创痛。秦始皇陵的坟冢傲然挺立,隐约间依然可见那个荡平天下、气吞万里的秦始皇,与那个曾经不可一世、巍巍屹立的大秦帝国。
进入[王立群]>>

    司马迁在《史记》中记载了一个中国历史上的重要时期――秦朝。秦朝虽然只有短短的十五年,但是它在整个中国历史进程中的地位举足轻重,学中国历史,不知道秦朝,那么秦朝以下一直到宣统逊位两千多年的封建王朝时代,你都无法搞清楚。

    今天,在下不才,就来说说秦朝。

    秦朝无论开国,还是中兴,还是灭亡,都是四个字:轰轰烈烈。

    

    秦朝的前身是秦国。秦国是后起之秀。本来最初周天子册封的诸侯王里面没有秦,而且秦本身不属于中原汉族。当时人们把非汉族的“异族”称为夷狄,秦就是西夷。但是,就是这个曾经被一些中原大国看不起“夷狄”小国,渐渐壮大兴盛,最后吞没了东方六国,独霸天下。

    

    当秦国一代一代人,用自己的勤劳、智慧、勇敢,不断地开基创业,拓土开疆之时,曾经不可一世的那些大国却开始渐渐走向衰落。当然,其间也有一些国家异峰突起。比如,燕昭王统治下的燕国,赵武灵王统治下的赵国。但是,每次都是一代人好不容易干出了一番事业,结果下一代人一上台就全给毁了。所以,我觉得:秦国在与其他国家较量最终胜出,很大程度上不决定于创业能力,而决定于守业能力。

    

    秦国的成功还在于很能吸纳人才。很多时候让人觉得老天老是在秦国的上空下馅饼,其实每个国家的上空都在下馅饼,只是那些国家没有发觉。

    当初,六国封相的苏秦弄了一个六国“反恐”联盟,整得秦国焦头烂额。结果,后来秦国吸纳了张仪,一步一步把六国联盟彻底瓦解不说,还搞得六国窝里斗,秦国坐收渔翁之利。

    当初,秦国吸纳了范睢,用了远交近攻的办法,让成功的道路变得更加平坦。

    虽然秦国也曾头脑发热,下过一道逐客令。但是,当李斯那一篇慷慨激昂、文采飞扬的《谏逐客书》送到秦王眼前时,秦王挽留了那些“外国”人才,李斯后来就成为秦朝的丞相,为秦朝的开国、中兴立下了不世之功。

    在外来人才中,吕不韦是一个杰出的代表,也是一个最为扑朔迷离的外来人才。

    吕不韦本来是赵国的商人,凭借着自己出色的商业头脑,成功运作了一起政治生意。他和秦国被困在赵国的质子异人偶然邂逅,成为患难之交。吕不韦设计,多方操作,多方疏通,最后不但帮助异人成功会到秦国,还使其登上王位,享受了至高无上的尊荣。另外,吕不韦还饶了异人一个美女――赵姬,这个女人生下了赢政。异人毕竟是没有福气,才做了三年的秦王就呜呼哀哉。随后,十三岁的赢政即位,吕不韦辅政,大权独揽,到达了他人生的巅峰。至此,引出了一个千年谜团。历来,很多学者都认为,吕不韦把赵姬给异人,绝对是偷天换日,李代桃僵。多半,赵姬之前已经怀孕,赢政其实是吕不韦的后代。可惜,吕不韦死了,赢政也死了,做不了DNA了。

    下面咱们该重点说说秦始皇了。

    

    秦始皇的身世之谜,为他传奇的一生蒙上了一层神奇的谜纱。

    秦始皇其实也是“风里生来雨里长”。秦始皇虽然基本上一直享受的是锦衣玉食,荣华富贵,但他生存的环境却危机四伏,险象环生。十三岁就坐上王座,没有什么可以羡慕的,因为无论哪个所谓的成功帝王的一生都是看似喜剧的悲剧。秦始皇十三岁就坐上王座,只能说明他悲剧开始的早。更何况,由于王位上的是一个孩子,产生野心的人会更多,秦始皇的危险也大得多。

    由于吕不韦的失误,心怀野心的??冒充太监进了宫,和赵太后搞了一些见不得人的事,还整出了两个孩子。最后,??在秦始皇的加冠典礼上,终于压制不住自己的野心,发动了一场不堪一击的政变。少年秦始皇凭借着自己的勇气与气魄,从容地平定了叛乱。此时,秦始皇第一次展示了他的野蛮与血腥,他是这样处理这起事件的有关人员的:??车裂,吕不韦罢官,赵太后流放,至于太后和??两个孩子,装进布袋处死。

    可以说,秦始皇冷面、残酷、野蛮、血腥的性格,与他少年时代特殊的生存环境,特殊的经历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少年时代,既成就了秦始皇日后的丰功伟绩,也造成了他亲情的缺失,使他最终成为一个暴君,一定程度上也毁了他辛辛苦苦开创的大秦帝国。

    

    当秦始皇以金戈铁马,雄才大略荡平六国,一统天下,创下开天辟地的丰功伟绩之时,他已经开始掘起了秦王朝的坟墓。

    秦始皇在少年时代所形成的性格,注定了他的统治是一种恐怖、残酷的统治。秦始皇刚当上皇帝不久,出于过于严重的危机意识,生怕国人贪于安逸,拼命不让人民闲暇半日。熟读中国历史的人都知道,几乎任何一个朝代在它强盛的时候都是轻徭薄赋,秦朝则是一个例外。秦始皇当政期间,秦朝的徭役一直是很重的。闹到最后,由于人们一年到头全服役去了,很多地方田地荒芜,寸草不生。然后,服役的青壮年无法再经受超负荷的劳动了,就大规模逃役。然后,秦政府又大规模捕逃,抓住的严惩。弄得怨声载道,民不聊生。所以才会有一些诸如孟姜女的传说。

    秦始皇的专制独裁欲望非常强烈。他甚至不能容许有和他唱反调的声音出现在这个世界。他更讨厌那些儒生方士,整天读完书后,叽里呱啦,对朝政国事评头论足,说短道长。于是就有了焚书坑儒等一系列被后人切齿痛骂的大规模屠杀行动。

    秦始皇喜好巡游。每次出巡队伍都是浩浩荡荡,车水马龙。在巡游的过程中还有很多的插曲。比如博浪锥谋杀事件。再比如秦朝历史上很有名的沙丘政变:

    秦始皇在最后一次出巡的途中,一病不起,在沙丘宫修养。秦始皇自知不起,于是写下了遗诏,传位正在守卫北边的扶苏。没想到秦始皇一生叱咤风云,也在传位问题上栽了跟头。秦始皇死后,野心家太监赵高一面密不发丧,一面串通李斯篡改遗诏,害死了扶苏,立胡亥为帝,就是有名的秦二世。

    

    秦二世即位后不久,开国丞相李斯以谋反罪被腰斩,祸及三族。

    再后来,赵高杀死秦二世,立子婴为王。

    子婴不愧是秦始皇之后,他终于解决了那个祸国殃民的太监。

    秦朝灭亡,子婴被项羽所杀。

    这就是秦朝悲怆苍凉的亡国史。

    一个曾经唯我独尊、叱咤风云的帝国就这样经过了短暂的辉煌后,如一座大山轰然倒下。

    秦朝的灭亡其实主要是两个原因。首先,秦始皇以及其后代的残暴统治,使人民忍无可忍。其次,秦灭六国,结仇太深。各国的后代都试图复国报仇,而秦朝偏偏在开国后采取思想政治双重压制的手段,最终适得其反。

    如今,阿房宫已无踪迹,兵马俑依然向人们诉说着那个远去帝国的辉煌与创痛。秦始皇陵的坟冢傲然挺立,隐约间依然可见那个荡平天下、气吞万里的秦始皇,与那个曾经不可一世、巍巍屹立的大秦帝国。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百家讲坛》

责编:春天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