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百家讲坛]玄奘西游记(二十二)那烂陀奇缘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6月22日 14:46 来源:CCTV.com

进入[百家讲坛]>>

 


  主讲人简介:

        钱文忠,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华东师范大学东方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香港汉语基督教文化研究所研究员,季羡林研究所副所长。季羡林先生关门弟子,中国仅有的几位专业研究梵文、巴利文的学者之一。1984年考入北京大学东方语言文学系。留学德国汉堡大学印度与西藏文化学系,主修印度学,副修伊朗学、藏学。著作:《瓦釜集》、《末那皈依》,《季门立雪》,译作《唐代密宗》、《道.学.政――论儒家知识分子》。

        内容简介:

        玄奘历经三年的跋山涉水,千辛万险九死一生,终于到达了心中的圣地,那烂陀寺,玄奘在那烂陀寺受到了众僧的热烈欢迎。而当寺院主持,一百多岁高龄的戒贤法师得知,玄奘是从东土而来,是特意来求取真经《瑜伽师地论》的时候,戒贤法师突然放声大哭起来。是什么原因使德高望众的戒贤法师当众失态?

        戒贤法师让觉贤法师给大家讲述了三年前一段非常奇特的故事,而这种故事,在佛教的概念当中是称作因缘,讲了这段因缘,怎么样一个故事呢?

        原来在三年前,戒贤法师突然得了一种病,让他痛不欲生。这个时候戒贤法师就准备绝食,想自己了结这个痛苦的生命。一天晚上他做了一个梦,梦中出现了三个人物,其中有一个就是观自在菩萨,在印度观世音菩萨是一个男性,是留着两撇小胡子的,而到了中国以后,到底是怎么什么一回原因,变成我们今天熟悉的女性出现的观自在菩萨?戒贤法师又为什么会痛哭失声?印度寺庙众多,玄奘为什么一定要在那烂陀寺留学?那烂陀寺为什么在佛教界具有如此高的地位?这是一座什么样的寺院呢?

        也许是因为戒贤法师三年前那个梦,使玄奘成为一个与那烂陀寺,有着特殊因缘的留学生,也许是玄奘不远万里,西行求法的精神感动了戒贤法师,玄奘在高僧云集的那烂陀寺。得到了非同一般的特殊待遇,玄奘都得到了哪些特殊待遇呢?

        从记载上来看,我们可以非常明确的知道,在衣、食、住、行、学五个方面,那烂陀寺都给了玄奘异乎寻常的待遇,也就等于说,这一座当时佛教世界的最高学府全方位的为来自遥远大唐的这位东土留学生大开绿灯,这个绿灯开到什么地步呢?我们来一一来看。我想我把这一一列举出来以后,大家都会觉得非常的惊讶。那么玄奘在这里都享受了什么样的待遇?请注意收看复旦大学钱文忠教授讲,玄奘西游记??那烂陀奇缘。

      责编:徐峰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