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减肥正当时―太胖了(2007年6月26日)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6月27日 15:14 来源:CCTV.com

     
    [内容速览]走在大街上胖子的身影会不断撞入我们的视线,他们憨态可鞠的样子,在人群中是那么的抢眼。胖子们的这种形体特点,往往能让人联系到友好、快乐、善良和安全,和胖子交友忠诚度绝对没问题。英国的一项研究显示,体重指数越高的人,患有严重抑郁的危机越小。
进入[健康之路(直播)]>>

     

    背景资料

    袁申元 教授 北京同仁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

    王峰 中央电视台职工

    走在大街上胖子的身影会不断撞入我们的视线,他们憨态可鞠的样子,在人群中是那么的抢眼。胖子们的这种形体特点,往往能让人联系到友好、快乐、善良和安全,和胖子交友忠诚度绝对没问题。英国的一项研究显示,体重指数越高的人,患有严重抑郁的危机越小。 >>>>>观看本期节目

    问 按这个比例来说,王峰是不是真的没有烦心事?

    答 比较少,反正特想得开,遇到事就往开处想,一天到晚都乐呵呵的,跟大家关系处得都挺好,人缘也特好。

    问 你一直都这么胖吗?

    答 我也有过瘦的时候,最瘦的时候是上初中到高中,那时候108斤,最重210斤,现在是180斤、身高1米7。

    问 胖有没有国际上的认定?

    答 其实国际对肥胖早有规定,肥胖是一种慢性病,我国在十年前没有意识到,可是近来对这个问题越来越重视。胖有两种计算方法,一种根据身高、体重算出体重指数,还有一个公式,用体重的公斤除身高平方。正常人体重指数应该18.5―24,假如大于24到小于28算超重,大于28是肥胖。还有诊断肥胖的标准是看腰围,腰围量肚脐上一寸,国际标准男性大于90公分算肥胖,女性大于80公分算肥胖。

    肥胖的分类:根据脂肪堆积部位的不同

    苹果形肥胖:脂肪主要集中在腹腔内,这些人中糖尿病的发病率较高,也称中心性肥胖。

    梨形肥胖:脂肪堆积以臀部、下肢为主,这类肥胖对身体的影响相对较小。

    问 你夏天爱出汗吗?

    答 特别爱出汗,晚上不吹空调都睡不好,而且我还爱睡觉,中午睡一觉,我属于能吃能睡那种的。

    问 你长得最快的时候长了多少斤?

    答 2005年有一次我从210斤减到158斤,只用了三个月的时间,维持到去年,去年我去四川出差,一个月反弹了20斤。

    问 胖人容易感觉很累,走路喘,坐车也不方便,还爱出汗,为什么会出现这么多身体上的不适?

    答 每个人的心脏都是一样的,要是像王峰原来210斤,等于两个人那么重,心脏泵出来的血要供给两个人用,自然供应不上,因此大脑容易缺氧,走路时身体带动那么重的体重,尤其上楼会很喘,自然整个身体的代谢负荷加重。

    问 袁教授平时找您看病的胖子多吗?

    答 比较多,因为内分泌科最多的病是糖尿病,糖尿病在我国二型糖尿病占90%以上,二型糖尿病80%的人都胖,合并代谢综合症。而且肥胖的人易患脂肪肝、糖尿病、高血压。

    问 很多胖人觉得除了生活有些不方便以外,其他方面还是挺好的,这种情况还需要减肥吗,到医院做哪些检查可以判断是否要减肥?

    答 如果男性腰围超过90公分,女性超过80公分就是肥胖,假如轻微肥胖在饮食上注意就可以,适当运动,注意饮食。

    问 心脑血管疾病跟肥胖有直接联系吗?

    答 有直接联系,因为胖人都有脂肪肝、脂代谢紊乱,容易引起动脉硬化。高血压也会很多,老年人胖人得高血压占68%,不胖的人得高血压只有44%,高血压和心血管病的联系又非常密切,所以肥胖和心血管病是有联系的。

    问 为什么现在胖人越来越多?

    答 现在生活水平大大提高,营养过盛,出门坐车很少走路,所以能量消耗很少,身体堆积了太多脂肪,脂肪在身体里堆积就是肥胖,儿童时期肥胖是脂肪细胞增多,到了青春期肥胖,脂肪细胞不再增多,小脂肪细胞变大,里面存了很多脂肪,所以到了最后虽然脂肪细胞不增多,但里面多存了很多很多的脂肪,因此这时候减肥更困难,所以减肥要从儿童开始。

    问 很多人都说减肥是一种灾难?

    答 减肥相当难受,我体验过,那时候吃减肥药,按照说明坚持了三天,早上吃根黄瓜,中午吃两根黄瓜,晚上吃一根黄瓜,第一天咬着牙扛过去了,第二天吃一根黄瓜一个苹果一根黄瓜,到第三天就开始受不了了,没控制,第二天再称体重长了12斤,最后慢慢总结了一条规律,还得又锻炼又配合饮食。

责编:闫冬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