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减肥正当时――迈开腿(2007年6月28日)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6月29日 11:14 来源:CCTV.com

     
    [内容速览]我们常有这样的体会,每当生活状态发生改变的时候,当你过得太放松太舒适的时候,身体就会有些变化。尤其是当我们走出校门,走进婚姻殿堂、有了小宝宝的时候,身体就会不知不觉地胖起来。于是我们就会很自然的想起减肥,选择的方法首先就是运动。
进入[健康之路(直播)]>>

     

    背景资料

    常翠青 副研究员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运动医学研究所

    赵奕然 嘉 宾

    我们常有这样的体会,每当生活状态发生改变时或当你过得太放松太舒适时,身体就会有些变化。尤其是走出校门,走进婚姻殿堂、有了小宝宝的时候,身体就会不知不觉地胖起来。于是我们就会很自然的想起减肥,选择的方法首先就是运动。但是很多人在运动了一段时间后,发现效果并不明显,于是他们就会选择放弃或者使用其它的办法。调查得知,很多人使用运动减肥方法并不成功,尤其是如果你在运动后大吃一顿,那么刚刚的运动正好成全了你的好胃口。 >>>>>观看本期节目

    问 有三个阶段容易发胖,23岁、30岁和55岁,为什么这三个阶段会发生明显肥胖?

    答 首先因为生活方式或生活环境发生改变,第二可能与心理或生理上有关,比如23岁大学刚毕业,步入生活,从学生转变为走入社会,这时往往运动量减少。还有很多人参加工作后应酬增多,健身时间减少。同样30岁是步入家庭阶段,结婚后可能生活更安逸,运动意识的下降也是关键原因。55岁无论男性女性,更年期到来, 这时内分泌发生变化,还有人老先老腿脚,如果锻炼意识差,也会减少运动量。

    问 很多人尝试过运动减肥,可实在是坚持不下来,还特别容易反弹,为什么会这样?

    答 首先每个减肥者都有心理上的目标,在减肥时往往追求快速减肥,运动减肥要注意的是不能快速减肥,还有就是运动的方法不适当,因为在最开始时,不同体重的人在运动时应该采取不同的运动方式,开始可以大强度运动,在后期一定要有运动量递减的过程,否则开始集中训练三个月,突然停止就会反弹。为什么会反弹,很大程度是没有遵循运动减肥的规则,要循序渐进,把运动融入日常生活中。

    问 今天我们请到了一位减肥明星,赵奕然,欢迎你!赵奕然最重时达到265斤,现在看到赵奕然真的太难以相信,你现在有多少斤?

    答 现在140斤,身高1米81。

    问 最初是什么动力你一定要减肥?

    答 两方面原因,一是身体太胖不适应,而且由于太胖,吃多了觉得肝疼。还有一个原因是我大学时遇见了一个女孩,我想为她减肥,她说过她原来的男朋友是个模特,后来我就觉得我也要减到模特身材。

    问 过程是不是特别艰辛?

    答 还可以吧,减肥确实需要每天运动,合理饮食,也确实挺累的。

    问 当时有没有给自己定一个计划,在多久减到什么程度?

    答 我当时不敢想象140斤,我最重时265斤,当时在想我要是180斤是什么样子,我于是就给自己定下目标减到180斤。我减肥试过很多方法,但不是很成功,我记得当时有一种特别流行的方法是不吃主食,我每天就吃炒菜,其实后来才明白,导致人体肥胖的是油和糖,结果不吃米饭,天天吃很油的菜,越吃越胖。

    问 你是怎么把运动长年累月的坚持下去?

    答 一个是有爱情的动力,但是更主要的原因是每当我想放弃的时候,我就会想到我曾经受过的那些苦,我每天有一定的饮食和运动计划,督促自己更好的坚持下来。

    问 怎样才能把运动减肥坚持下去?

    答 肥胖的原因一是吃,二是动,我觉得赵奕然选择的运动量比较合适,这个运动量在减肥过程中,是每天都能做到的,另外在运动减肥或调整饮食时不要刻意减肥,如果刻意减肥,天天都在意体重,这样也不容易坚持。把刻意减肥换成有意识减肥,有意识减肥是把运动方式和量融入生活中。

    问 赵奕然你在家用什么跑步方式?

    答 一开始就是正常跑步,脚抬低,抬高会很累。然后在第二阶段减肥时我发明了瘦脸动作,在跑步时把脑袋往上抬,感觉脖子上的赘肉有明显拉伸,然后把双臂横在胸前掌握平衡,跑几分钟就要把头平下来,因为总那么跑颈椎会很累。然后第三阶段用束腰带勒在胸部,因为男性胖胸部也很大,勒在身上既能快速燃烧胸部脂肪,还能勒紧肚子上的赘肉。第四阶段我觉得腰是最不容易瘦的,于是我在跑步时把手臂摆大一点,一是能拉后背的赘肉,二腰也会有拉伸,当然减肚子还要跑步配合仰卧起坐,这都是循序渐进的,并不是一开始我就想出这么多动作。

    问 赵奕然自己总结的这套方法从医学角度看怎么样?

    答 有一定道理,首先他原地跑时脚离地很小,这样运动量适当减低,比高抬腿省力;第二跑的过程中上肢架起来,减少胳膊和胸部摩擦,而且这些动作把上下肢全都运动到了,非常好。

    问 你身体上的不适有没有好一点?

    答 毕业后体检各项指标都正常,脂肪肝也没有了。

    问 如果现在不让你运动的话受不了吗?

    答 我感觉运动会上瘾,每天晚上八九点钟跑,但是现在跑得少了,大概30分钟。因为我不想再往下减了,太瘦也不好。

    运动减肥十大流行说法

    1、运动量越大,出汗越多,减肥越快

    2、运动后脂肪会变成肌肉

    3、停止运动后肌肉就会变成脂肪

    4、每天坚持30分钟慢跑就能减肥

    5、习惯某项运动后就不会再消耗那么多的卡路里了

    6、减掉小肚子要多做仰卧起坐,腿粗练习踢腿

    7、运动时如果感到到饿了,一定要坚持不吃东西,这样减肥的效果更加明显

    8、运动就可以多吃,也不会发胖

    9、运动前不吃东西,可以消耗更多的脂肪

    10、高强度运动后体重下降,就说明减肥出效果了

    问 这些运动减肥的流行说法中哪些是对的,哪些是错误的?

    答 可能第4条是对的,剩下的说法都是不对的,每天坚持30分钟慢跑可以减肥,运动需要融在生活当中,只有每天30分钟才能够确实坚持下去。

    问 在运动过程当中,要特别注意什么问题?

    答 首先要循序渐进,开始的运动量不要太大,第二一定要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第三在运动时,一定要和饮食配合,运动量大,饭量也会增加,运动和适当的热量要平衡。另外在运动的过程中,千万不要急功近利,一定是慢慢的过程。

    咨询电话:010-62017691转2635

责编:闫冬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