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人体内细菌多达三公斤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7月02日 13:50 来源:

     

    科学家们近日公布研究结果称,人体内生活的细菌有一到三公斤。

    2007年5月举行的第19届俄罗斯“人类与药物”国家大会上一份通报指出,人类机体上生活着一到三公斤的细菌。

    仅在人类的皮肤上就居住着100个细菌,而微生物数量则是人类细胞总数的10倍。在这些微生物中既有致病菌,也有人类生存所必须的有益菌。例如负责保证肠部菌群正常的细菌就是保护机体不被感染的必须因素。人们罹患多种疾病的原因常常就是因为有益菌和有害菌之间的平衡被打破。这种平衡的破坏可以成为炎性过程的开始,同样,也就会导致患病。

    根据科学家们的统计结果显示,在许多情况下会引起胃粘膜慢性发炎,并导致发生胃炎和溃疡的幽门螺杆菌就生活在大约地球百分之五十居民的胃里。而成为导致动脉粥状硬化因素之一的肺炎衣原体可以在百分之十到百分之五十的居民机体内发现。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资料显示,超过百分之九十的地球居民都不同程度地患有牙周疾病。如果这些疾病不进行治疗的话,可能会导致牙齿周围及支持组织被破坏。最新的研究资料发现,口腔有害菌要对成人百分之七十五的牙齿脱落负责,甚至还被怀疑在许多情况下会引起其它疾病,如动脉粥样硬化、糖尿病恶化,或者是孕妇感染后的早产。

    人们长期受到这样有害菌的影响,机体组织会发生变化,其结果就是会导致慢性病的发生。年轻时没有治愈的传染病可以在成年时变成大病,这时治疗则为时已晚。

    在世界上许多的经济发达国家非常注意到临床诊断研究,借助于它科学家们能够足够准确地确定许多有害菌。同时,这些早期诊断能够帮助医生对这些问题做出快速反应并预防严重的疾病。

责编:闫冬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