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乱补维生素毁容没商量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7月04日 15:06 来源:

 

    来源:三秦都市报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养生和保健已成为许多人生活中非常重要的事。不知什么时候,补充维生素和矿物质成为了一种时尚和流行,在生活中,服用维生素药丸保健者比比皆是。可近日,这篇颠覆性的“维生素可能致死”的报道引发市民议论纷纷。为此记者对西安市部分医药超市进行走访了解到,西安市场上维生素补充剂的销售略有小幅下降,但绝大多数的固定消费群还较稳定。

    记者在一家药店碰到多年服用维生素片的崔女士和陈女士,崔女士告诉记者,她听说后很震惊,对此半信半疑,但为保险起见,还是暂时停用一段时间,而陈女士决定先减量服用。

    对如何才能安全、合理、有效的补充维生素这一话题,记者采访了权威营养专家,让营养专家从科学、专业的角度给大家支招。

    维生素无罪 平衡是金

    第四军医大学营养与食品教研室的史教授强调,维生素补充剂既不是“补药”,也不是“毒药”。维生素是人体必需的营养物质,必要的补充是应该的,但要因人而异。如果能均衡饮食、合理膳食保证每天必须的营养的话,没必要每个人都吃,也没必要每天都吃。

    一般来说,只要食物结构达到平衡,人体就可从食物中获得充分的维生素,不必额外补充。但对于偏食儿童、不吃早餐者、饮食不规律者、减肥者、素食者、孕妇、患者及其他饮食受限的人来说,补充适量维生素是有益的。另外,一些工作压力较大、饮食不规律、处于亚健康状态、平时总感觉乏力及脑力工作非常紧张的人群,也需要适当补充维生素。

    不过当我们把维生素片送入口中之前,一定要先了解自己的身体缺什么,该补什么,补多少,以及一些用药的禁忌。虽然维生素对人体健康有益,但过量则会有反作用,如出现情绪变化异常、头痛、皮肤干燥脱屑、嗜睡、呆滞、烦躁等症状。维生素的补充绝不是越多越好,盲目滥用的危害极大。

    儿童宜补充小剂量营养素

    西安市儿童医院儿科营养专家张教授强调,对于孩子来说,只要不偏食、不挑食,一般从日常膳食中就能安全、有效地摄取足够的营养,有些家长盲目给孩子进补各种营养品,想以此来提高孩子的智商、身高等,这无异于“拔苗助长”,对孩子的生长发育非旦没有益处,有时候还会引起一系列病症。但对于那些偏食、挑食的孩子来说,不爱吃蔬菜是缺乏维生素的主要原因之一,给儿童适当均衡补充小剂量的营养素是有好处的,但一定要把握好度。

    一般合格的维生素营养补充品一定会有成分标示,通常儿童专用的产品会有标示建议量,和成人的产品一样,这个建议量只是一个最低保险的数值,无法考虑到个体的差异,所以最好仔细观察小孩的饮食习惯,如果小孩有偏食习惯,再针对需要补充某一类的营养品。当然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如果您不具备足够的专业知识,最好请教专业的营养师。(实习记者/李元哲)

责编:闫冬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