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走近科学]人民科学家钱学森(下):民大于天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7月09日 13:28 来源:CCTV.com

进入[走近科学]>>


  主持人: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今天的《走近科学》。1979年,一个美国政府代表团来中国访问,代表团中一位国防部官员向中国政府有关部门询问起他在加州理工学院接受培训时的老师钱学森的情况,钱学森是加州理工学院喷气技术和火箭培训班的教师,同时也是美国火箭研究的先驱人物。一九五五年,钱学森彻底消失在美国人的视野之外,与很多美国朋友失去了联系,但在这次的参观访问中,这位美国国防部官员似乎找到了答案,那就是使得中国航天技术飞速进展的核心人物正是钱学森。

        一九五五年9月17日,美国洛杉矶港口,一艘名叫克利夫兰总统号的轮船即将起航,世界著名火箭专家,空气动力学家钱学森和家人也购买了这一天的船票。

        这是前往码头为钱学森送行的人,照片中有一个背对着的人,他是一名美国特工,在阻止一些人接近钱学森,同时有人向钱学森宣布,在整个旅途中不得离开克利夫兰总统号,否则不能对他的人身安全负责。而事实上,美国当局已经限制钱学森的人身自由长达五年,面对美国政府的百般刁难,钱学森始终微笑着,他对前来采访的记者说,我很高兴能回自己的国家,我已经被美国政府刻意延误了我回祖国的时间,今后我将竭尽全力,和中国人民一道建设自己的国家,使我的同胞能过上有尊严的幸福生活。


      1/4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