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夏季巧做消暑粥(2007年7月5日)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7月10日 14:59 来源:CCTV.com

     
    [内容速览]粥在我国百姓的餐桌上至少摆放了四千年,《周书》称“皇帝使烹谷为粥”,这大约是关于粥的最早记载。大文豪美食家苏东坡在食了黄豆提浆辅以无锡贡米熬煮的粥品后,诗兴大发,写下了“身心颠倒不自知,更知人间有真味”的诗句。清代文学家曹雪芹更是一位食粥大家,《红楼梦》里有不少章节都写了各种粥。可见喝粥的历史悠久,受人们喜欢。夏天已经到来,何不同我们的专家一起学几款适合夏天喝的消暑粥呢?
进入[健康之路(直播)]>>

     

    背景资料

    金玫 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医院副院长

    文怡 《天天饮食》栏目主持人

    炎热的天气往往影响了胃口,这时候来一碗朴实的薄粥,两碟小菜,健康营养的同时让人胃口大开、消暑止燥。粥在我国百姓的餐桌上至少摆放了四千年,《周书》称“皇帝使烹谷为粥”,这大约是关于粥的最早记载。大文豪美食家苏东坡在食了黄豆提浆辅以无锡贡米熬煮的粥品后,诗兴大发,写下了“身心颠倒不自知,更知人间有真味”的诗句。清代文学家曹雪芹更是一位食粥大家,《红楼梦》里有不少章节都写了各种粥。可见喝粥的历史悠久,受人们喜欢。夏天已经到来,何不学几款适合夏天喝的消暑粥呢? >>>>>观看本期节目

    问 夏天喝粥对人体有哪些好处?

    答 夏天气温高,人体容易出汗,出汗丧失水分。另外夏天血管扩张,血液流于皮肤表面,胃肠道血液相对减少,很多人到了夏天出现没有力气、食欲不好,粥一方面可以补充水分,另外通过粥增加药物同时进行调制增加营养成分,协调机体,所以粥对人是药食同补非常好的食品。

    问 夏天喝粥在口感上有没有季感?

    答 夏天对比较硬和比较油腻的食物产生排斥,粥的感觉比较清爽,相对于煎、炒、烹、炸,熬粥比较轻松。

    问 粥有很多种,火候怎么掌握?

    答 一般熬粥无论是甜粥、咸粥还是冰粥,都建议用文火煮,这个火候适合熬所有的粥。

    绿豆百合粥:

    原料:绿豆适量,百合十克,圆糯米半杯。

    做法:百合洗净,用水浸泡,把绿豆圆糯米分别淘洗干净,沥干水分,绿豆用水浸泡一小时。把锅放到火上,放入清水倒入绿豆,大火煮开后转小火熬煮40分钟,这里要提醒大家,有人煮绿豆粥时喜欢加点碱,认为这样绿豆烂的快,这可是不科学的做法,因为加碱以后,绿豆的营养素几乎全都被破坏了,绿豆的清热解毒性能,也会受到一定的影响,接下来再下糯米,等米煮到烂,再放入百合冰糖,百合煮到透明时口感最好,绿豆不但能清热降火,而且还有消暑止渴的功能,绿豆百合粥可是老少皆宜的夏季食品。

    问 绿豆百合有哪些功效?

    答 百合有润肺、补气作用,绿豆是干凉物品,可以起到解暑作用。

    问 粥分哪几种?

    答 粥分多种,从口感分有甜粥、咸粥、淡粥,从原料分有米粥、面粥,现在比较时尚的有花卉粥、果料粥、海鲜粥、肉粥等,制作方法有米和原料同时下的,还有是分开的,有很多粥先把原料煮完用汁再煮米,比如用高汤煮粥,等于米和原料分开煮,也叫提汁煮法。

    问 熬豆粥有没有窍门?

    答 绿豆要提前浸泡一个小时,如果工作忙没时间浸泡,可以把豆和水放锅里,煮开后每隔两三分钟往里面加一次冷水,经过三到五次的加冷水,豆子很容易激开花,开花后放米转成文火煮半个小时,这时是粥口感最好的时候。

    问 浙江的黄女士问,听好多人说喝粥能减肥,所以我们家就经常喝,可是还有人说喝粥会发胖,到底哪种说法对?

    答 关键是掌握的方法,喝粥有些人容易发胖,有些人减肥,关键是吃的方法不一样,如果想减肥,粥应该代替主食。如果正常吃饭,吃完饭再喝粥,这样可能会发胖。

    问 燕窝粥是不是属于名贵药材粥?

    答 燕窝是名贵药材,燕窝是燕子用唾液做成的,唾液里含有很多消化酶,帮助消化吸收,所以是比较缓和的补品。

    问 煮燕窝粥有哪些注意?

    答 将燕窝放在50度的温水中浸泡半小时,去除杂质后反复清洗干净,可以用大米或糯米配合燕窝熬粥,在家做燕窝粥时尽量使用沙锅和矿泉水或纯净水,能够保证燕窝粥的质量,等水开后把燕窝和大米一起倒进去,转成小火,煮一个小时,放些冰糖或桂花都不错。

    古代民间粥歌:

    1、心虚气不足,桂圆煨米粥

    2、要治口臭症,荔枝能除根

    3、清退高热症,煮粥加芦根

    4、血压高头晕,胡萝卜粥灵

    问 为什么婴儿、产妇、老人都特别适合喝粥?

    答 因为产妇和老人的消化功能非常弱,医学讲粥是药食同源,在每日三餐中加些治疗的药进行调养,能够起到食物疗法、药物疗法,营养疗法等多重的调理作用。

    西洋参粥:

    原料:西洋参3克,糯米100克,冰糖少许

    方法:先煎西洋参30分钟,再放糯米

    适合人群:老年人、体质虚弱、脑力劳动者、肿瘤患者恢复期

    好处:益气养阴,强身健体,延年益寿

    问 北京的孟女士问,好多粥店的粥上面都会有一层厚厚的“粥皮”,不知这个东西是不是营养很高呀,在家怎么能熬出来?

    答 “粥皮”术语叫米油,营养价值非常高,粥在煎煮过程中,不论是米还是药材,大分子逐渐转化成小分子容易吸收,而且米含有很多消化酶类物质,消化酶类小分子都浮在液体中,米油含有大量的营养成分和消化酶,所以营养价值非常高。

    菠菜冬瓜粥:

    原来:大米、菠菜、冬瓜

    调料:盐、味精、胡椒粉、鸡粉

    做法:先把菠菜剁成蓉状备用,菠菜里面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1,有消除疲劳的作用。将冬瓜去皮切成丝,冬瓜具有消肿利尿的功效,接着将洗净的米一起倒入锅里煮,一定要放适量的水。等到粥熬到七八成熟的时候,放入菠菜冬瓜,最后要给粥调味,先放一些鸡精、味精,再放一点盐,这里特别提醒大家,制作咸粥的时候,一定要加少量的胡椒粉,可以提鲜啊,等到香味飘出来的时候,就可以出锅了。

    功效:平燥滋阴,怡情养性,调理身体,养颜瘦身。

    问 冬瓜和菠菜在夏天吃有什么好处?

    答 冬瓜和菠菜是夏天的时令菜,菠菜有通五脏血脉作用,冬瓜有清热利水作用,夏天大家都觉得手脚特别胀,这是由于夏天温度高产生湿造成的,菠菜和冬瓜可以通血脉、利湿,排除体内多余水份,使四肢肿胀不舒服的感觉减轻。

    问 做咸粥时要注意些什么?

    答 菜粥和咸粥做法很简单,但是要注意两点,菜的切法和放菜时间,尤其是绿叶菜最好选择切,而不是剁,切时切成粒不要切成末,因为切成末之后水分和营养成分流失。

    问 北京的刘女士问,我今年70多岁,平时特别爱喝粥,请问专家我们老年人喝粥的次数和量怎么掌握?

    答 老年人一天三餐都喝粥容易造成热量不足,所以建议老年人最好早晚喝粥,尤其晚上喝粥比较好。

    问 喝粥时通常要配上几碟小菜,菜的搭配有什么讲究?

    答 粥分很多类,米粥、肉粥的小菜最好是清淡青菜,比较爽口。菜粥或是花卉粥最好搭配蛋白质比较丰富的食物,如豆制品或少量肉类,使机体内保证维生素、蛋白质、氨基酸相对的平衡。

    芹菜粥:

    原料:新鲜芹菜60―100克,糯米100克

    方法:芹菜洗净焯一下,切碎备用。水适量烧开,糯米下锅,粥煮好起锅前将芹菜放入粥内,搅拌,出锅。

    适合人群:高血压病人、糖尿病同时有血压高的人。

    荷叶莲子冰粥:

    原料:荷叶一张,莲子10克,糯米半杯,冰糖少许。

    做法:先将糯米、荷叶、莲子分别洗净,糯米泡两小时之后再煮,莲子也浸泡半小时。

    做法:将半张荷叶铺在锅底,加入1500毫升的清水,如果没有鲜荷叶,也可以用干荷叶来代替,干荷叶要首先在清水当中泡过再用,荷叶是自古以来的减肥佳品,还具有减热、益菌、解痛的作用。下一步大火烧开水后加入冰糖、糯米,煮开后转小火煲一个小时左右,再加入莲子继续小火煲20分钟,最后将煮好的粥放凉,再将粥锅放入冰水当中冰镇一会儿,就可以享用了。

    功效:解热抑菌,健脾止泻

    问 荷叶莲子粥有什么功效?

    答 荷叶可以清热解暑,莲子和荷叶是一体的,莲子有健脾止泻作用,夏天人的胃肠功能比较弱,莲子可以促进胃肠血液循环,增强胃肠功能,达到止泻目的。

    问 熬冰粥有什么诀窍?

    答 熬冰粥一定要是甜粥,不能是咸粥,因为咸粥放肉或海鲜经过冰镇会有比较腥的味道,而且冰粥可以选择寒性蔬菜或水果搭配。

    问 安徽的刘同学问,夏天我就愿意喝冰粥,可妈妈不让我喝,那这么热的天喝热粥怎么喝?

    答 夏天喝冰粥本身是爽口的,但是一定要适量,脾胃功能比较弱的人受到寒性刺激,造成血管收缩,出现肚子疼腹泻情况。适量的冰粥能够起到降温作用,如果过量喝会造成脾胃功能弱,中医讲脾胃是后天之本,它帮助人体把营养带到各个部位,如果运输站出现问题,肯定会造成面色不好,没有光滑,也会经常出现腹泻,使营养丢失的更多。

    问 浙江的吴女士,用高压锅熬粥会不会破坏营养,和普通锅熬粥相比有什么不同?

    答 高压锅熬粥对豆类没有什么问题,但是不适合煮菜粥,除非菜和粥不同时放。

    答 我并不建议用高压锅煮粥,尤其煮豆粥和米粥,如果放得量比较大,超过了锅的1/2,很容易堵住气孔,因为很多高压锅爆炸的都是因为煮粥而造成的。

    养颜粥:

    原料:薏米15克,鲜奶100毫升,糯米半杯,冰糖20克

    做法:先将薏米和糯米提前一天浸泡,把锅放在火上放入清水与薏米,大火煮开后转成小火煮,熬煮40分钟左右就可以了,接着再放入牛奶、冰糖继续熬煮10分钟,要注意的是牛奶要晚放,因为煮久了就会破坏牛奶当中的营养成分,最后等奶香一出来,就可以打开锅盖了,温度和口感都是正好,淡淡的米香,还有温暖的奶味,如果将粥晾一晾后,再洒上一些枸杞,浇上点蜂蜜与炼乳,味道就更好了。

    问 薏米有哪些功效?

    答 薏米有补气、解毒、利湿等作用,更主要有健脾作用,薏米的蛋白含量比大米和面都高,而且薏米还能抗癌,另外薏米对女性还有美容作用。

责编:闫冬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