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百家讲坛]刘心武揭秘红楼梦 林黛玉眉眼之谜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7月11日 13:45 来源:CCTV.com

进入[百家讲坛]>>

 


  主讲人简介:

        刘心武:当代作家。笔名刘浏、赵壮汉等。四川成都人。1950 年随父迁居北京。中学时期爱好文学。1961年毕业于北京师范专科学校中文系,后任中学教员15年。1976年后任北京出版社编辑,参与创刊《十月》并任编辑。1979年起任中国作协理事、《人民文学》主编等职。1987年赴美国访问并在13所大学讲学。1958年开始发表作品。1977年发表短篇小说《班主任》,被认为是新时期文学的发轫作。后又发表《爱情的位置》、《醒来吧,弟弟》、《我爱每一片绿叶》(获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等小说,曾激起强烈反响。

        主要著作有:短篇小说集《班主任》、《母校留念》、《刘心武短篇小说选》,中篇小说《秦可卿之死》,中短篇小说集《绿叶与黄金》、《大眼猫》、《都会咏叹调》、《立体交叉桥》、《5?19长镜头》,中篇小说集《如意》、《王府井万花筒》、《木变石戒指》、《一窗灯火》、《蓝夜叉》,纪实小说《公共汽车咏叹调》,长篇小说《钟鼓楼》(获全国第二届茅盾文学奖)、《风过耳》、《四牌楼》等。

        内容简介:

        在上一集中,刘心武先生从原型研究入手,分别为我们解读了《红楼梦》中贾母、贾政、贾赦、李纨和贾兰这五个人物可能相对应的真实生活原型,从而解开了林黛玉与贾宝玉在生活中的原型之间的关系。但林黛玉毕竟是一个文学艺术形象,曹雪芹笔下的林黛玉不仅是一位与贾宝玉发生爱情故事的贵族小姐,更是一位倾国倾城的绝代佳人。在流传至今的众多版本的《红楼梦》中,有关于林黛玉的肖像描写却产生了很大的差别,究竟哪一种描写才最符合曹雪芹的本意?刘心武先生又将怎样解读林黛玉的形象描写呢?

        有关林黛玉的肖像描写,刘心武先生认为,“?烟眉,含露目”的笔法暗含着绛珠仙草向神瑛侍者还泪的艺术设计,比较符合曹雪芹的本意。在《红楼梦》中,出场的人物不仅众多而且庞杂,肖像描写成为曹雪芹刻划人物的重要笔法之一。那么在众多人物的描写中,是否林黛玉的肖像描写就是最佳的?刘心武先生又最欣赏哪个人物的肖像描写呢?

        鸳鸯、司棋和秦显家的这三个人物形象都不是《红楼梦》的主要角色,但是曹雪芹着墨不多的肖像描写却顿时让她们鲜活生动、跃然纸上,让读者过目难忘。在曹雪芹的笔下,“病如西子胜三分”的林黛玉具有堪比西施的病态之美,那么这种美是否只是贾宝玉的情人眼里出西施,却并不被常人所赞赏呢?

        刘心武先生认为,曹雪芹的这一笔描写,意在表示林黛玉不仅在知她、爱她的贾宝玉的眼中是美的,她的美同样征服了薛蟠这样的凡夫俗子。在《红楼梦》中,贾宝玉和林黛玉之间是一种刻骨铭心的真正爱情。但是令人不解的是,曹雪芹在书中却安排贾宝玉与其他女性发生了或朦胧或暧昧的关系,那么,曹雪芹为什么这样设计?刘心武先生对于这种看似矛盾的写法会有怎样的分析呢?

        著名作家刘心武先生从文本细读入手,以全新的视角继续他的《红楼梦》揭秘之旅,大型系列节目《刘心武揭秘红楼梦》之林黛玉第二集《林黛玉眉眼之谜》。

      责编:徐峰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