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稀奇古怪的现代病知多少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7月12日 15:37 来源:

     

    新华网北京7月11日专电据阿根廷《号角报》日前刊文报道,美国工程师艾买提?安瓦里多年来从科学类报刊中搜集总结出25种因工作和休闲习惯造成的稀奇古怪的现代病,现部分列举如下。

    ――“遛狗肘”和“钓鱼肘”。1979年《新英格兰医学杂志》首次提到“遛狗肘”这种疾病,指的是因为遛狗时拉着狗而导致肘部疼痛。“钓鱼肘”指因多次向上甩鱼竿而造成肩肘部位疼痛肿胀。

    ――“警察脚跟”。这种病指的是因长时间行走而导致滑囊炎,患者中警察较多。

    ――工作压力综合征。当员工和工作单位之间产生不协调时,就会出现工作压力。世界卫生组织认为,航空管制员的工作最紧张,他们因长期在思想高度集中的紧张状态下工作,易导致患胃溃疡或出现其他工作压力综合征症状。

    ――家庭主妇综合征。这种疾病指的是家庭主妇因过度操心家务而导致紧张。

    ――职业妇女病。这种病与家庭主妇综合征病因不同而症状相似,指的是职业妇女因工作精疲力竭而表现出疲劳、易怒和头疼等症状。

    ――退休丈夫综合征。刚退休的丈夫往往会情绪紧张、头疼、抑郁和渴望女性。这些丈夫与自己的工作“结婚多年”,本来与妻子每天只见面几个小时。一朝退休后,夫妻24小时朝夕相处,各种问题接踵而来。

    ――“随身听型脱发”。如果你总是用立体声耳机听音乐,就可能导致头发大面积或局部、暂时或长期脱落。

    ――“拖拽性脱发”。长期用某种类型梳子梳头或长期使用头部电子接收器易导致脱发和新头发难以生长。

    ――“啤酒指”。频繁开启罐装啤酒,可能导致指头红肿甚至失去知觉。

    安瓦里搜集的怪病还包括各种皮肤病,最古怪的当数“马桶皮炎”,即因长时间如厕导致皮肤发炎。

责编:闫冬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