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给男孩的危险读物》:要孩子们勇敢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7月12日 16:12 来源: 三联生活周刊

    越来越多的西方人发觉男子气概在日渐消失,该适当地让孩子们及早体验一下危险的活动。    

    《纽约时报》7月3日的一篇文章报道说,美国有各种学术夏令营:微生物学、机器人技术、神经科学,但其中爆炸夏令营名头更响、更令人兴奋。22名学生在一星期的时间里炸出了一道火墙、炸干了一个池塘、炸开了一只树桩,还炸飞了一个西瓜。虽然夏令营以取乐为目标,但最重要的是安全。管理人员说:“截至目前,我们还没有人失去一根手指或脚趾。”夏令营向学生解释现实生活中是如何使用爆炸物的,美国民用行业每年要用掉60亿磅炸药。

    指导老师说,如果他们想看到好莱坞电影中那样的石块翻飞、跃动着火苗的爆炸场景,就会感到失望,“我们不会把石头炸到天上去,那样做是浪费能量”。相反,他们会计算出数量刚刚好的炸药来实施爆炸,一切都是被控制好的。对炸药感兴趣的人通常会用塑料管材自制发射土豆的土豆炮(potato gun),老师提醒他们说:“无论如何都不要使用钢管或者铝管制作土豆炮,因为金属会碎裂成榴霰弹,会害死自己。”

    “在十几、二十岁的男孩中,蜜蜡脱毛已经成为新兴产业,男用脱毛膏也卖到了50美元一瓶。”英国历史小说家康恩?伊格尔登(Conn Iggulden)认为,不应该再把“危险”看作贬义词。他和他任剧场监督的弟弟哈尔编写了一本书名为《给男孩的危险读物》(The Dangerous Book for Boys),现在该书的美国版大为畅销,,预计在美国会卖掉400万册。它的目标读者是10岁左右的孩子,传授他们应该知道的知识。作者希望电子游戏和手机时代的孩子能重温以前的男孩们玩的游戏,不要老待在电脑前,要多开展户外活动。

    书中有英国历史知识、文学常识,比如著名的莎士比亚戏剧引语、每个男孩都应该知道的拉丁语句子和7首诗、每个男孩都应该看的书。更有特色的是教男孩们如何用一些硬币、铝片、醋、盐制作电池,如何制作隐形墨水、用石子打水漂的技巧,怎样制作耐火布、大理石花纹纸、磁铁、潜望镜、弓箭、定时器、导火索,怎样猎兔子并烧了吃,教他们玩扑克、下国际象棋。有两章是讲著名的战役,还有海盗的黄金年代,间谍、代码、密码等等。

    做下该书官方网站上的15道测试题,就能很好地了解书的内容,题目包括:下列哪种东西不能用作隐形墨水?牛奶、尿、柠檬汁还是蛋白;恐龙时代又叫新生代、中生代、古生代还是白垩纪?继承亨利八世王位的是谁?黑斯廷战役的日期?在橄榄球比赛中,穿9号球衣的队员打的是什么位置,勾球前锋、半分卫、翼锋、大边侧翼锋?在北约语音字母表中,V代表维克多、仇恨、胜利还是吸血鬼?天空中最亮的星星天狼星又叫什么?唯一被授予大帝称号的英国国王是谁?莎剧中“Cry havoc and let slip”后面是――the dogs of war(《裘力斯?恺撒》第三幕第一场,“发出屠杀的号令,让战争的猛犬四处蹂躏”)。

    该书大胆地强调男孩就跟女孩不一样,有着不同的兴趣爱好:“你可能已经注意到了女孩们跟你非常不同。我们不是说身体上的不同,而是说她们对你玩的一些游戏或者莫尔斯电码不感兴趣。是有一些女孩对此有兴趣,但一般说,女孩不会像男孩那样因为知道尿液能用做隐形墨水而感到兴奋。”

    《给男孩子看的危险读物》暗中采纳的是亚里士多德的观点:勇气是最重要的美德,因为如果没有勇气,就无法实施其他美德。一些家长也担心过度保护孩子非常危险,宁愿他们摔断胳膊也不希望他们失去闯劲。

    它要孩子们勇敢,但同时要求他们为他人着想,做一名绅士,学会倾听他人说话。“如果你看到一个女孩需要帮助――比如搬不动一件东西,不要笑话她。走过去,微笑着跟她打招呼,同时偷偷地试试那件东西有多重。如果你搬得动,就继续。如果你也搬不动,试着坐在上面跟她交谈。当你年龄大了之后,送花确实管用,女人都喜欢花。但是当你年纪尚小时,那会令你感到尴尬而不是浪漫――她会猜测花是你妈替你买的。”(小贝)

责编:郭翠潇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